運動貴公子-- LAND ROVER Range Rover Sport睥睨登場(三)
AUTONET記者:葉毓中(09/12/2005星期一)
LAND ROVER Range Rover Sport在設計時更著重於一般道路的行駛,特別在高速行駛時的動力性能表現也就更為突出。Range Rover Sport所搭載的4.2升全鋁合金V8機械增壓引擎,最大馬力390hp/5750rpm、最大扭力56.08kgm/3500rpm,除了表示可以毫不費力的爆發出高達390 hp最大馬力的卓越性能之外,也意味著在極低的引擎轉速區域下,就可以獲得龐大的扭力輸出效果。

這具全新的機械增壓V8引擎隨著引擎轉速的提升,包括扭力與馬力也都會同步增加,這是因為機械增壓器能夠在所有的引擎轉速區域都提供非常足量的壓縮空氣供引擎使用。而機械增壓器對駕駛者而言,更具有優勢,因為只需要小體積的輕量化引擎就可以創造出大排氣量的動力輸出表現,又不會像渦輪增壓系統容易出現渦輪增壓遲滯的現象,還可以帶給駕駛著更實用且反應更快的動力輸出。而390 hp馬力的動力性能,保證讓全車乘員的心跳在每一次加速中飆高,唯有實際體驗,才能感受到Range Rover Sport驚人的卓越動力輸出表現。

另外還推出一款搭載4.4升全鋁合金V8汽油引擎,最大馬力300hp/5500rpm、最大扭力43.34kgm/4000rpm,而這具引擎在同級V8引擎中是重量最輕者之一,由於輕量化的優點,讓Range Rover Sport更能達到原先設定的高性能輸出、高油耗經濟性及降低廢排氣污染等多種目標;而這具4.4升V8引擎所配置的可變汽門正時系統,能夠確保引擎運轉表現性能輸出與油耗經濟性之前取得最佳的平衡。

在懸吊系統方面,Range Rover Sport配置一組全獨立式的懸吊系統,而四輪獨立式的懸吊系統設計,再加上最新世代的EAS電子氣壓懸吊系統,營造出最強悍的動態操控性能、輕巧的行路舒適性及堅軔的Off-Road越野能力。除此之外,LAND ROVER更研發出一組以液壓、電子控制、作動極其快速的車身晃動控制安全系統的Dynamic Response動態反應系統,此一系統是為了抑制車身重心較高的SUV車在過彎時出現明顯的側傾現象,所以在前後懸吊系統上配置防傾桿;為配合Dynamic Response動態反應系統,Range Rover Sport底盤的防傾桿分成兩個部份,並透過一個電子控制的液壓啟動器加以連結,當這個電子控制元件感應到車輛正在過彎、防傾桿的一端受到車身側傾的側向力道,電子系統就會開始在相對的另一端產生作用力,並盡量保持車身的水平,同時也不至於讓彎內側的車胎喪失該有的抓地力。Range Rover Sport車上所配置的Dynamic Response動態穩定控制系統,能夠增進過彎的極限性能,同時依然可以帶給乘員足夠的舒適性,而此一系統也是LAND ROVER獨立研發的成果,首度運用在Range Rover Sport車款,也是LSUV的世界第一。

除此之外,對於要達到在一般道路上行駛時的良好的駕控感受,轉向系統可說是一項非常重要的零組件。Range Rover Sport所配置的轉向系統乃是齒條小齒輪型式,並搭配速度感應式動力輔助與可變齒比的兩大輔助功能。速度感應式動力輔助設計可以確保車輛在低速行駛或是停車時,方向盤轉動起來是輕巧的而好操作,但是當車速提高時,動力輔助就會適度地減少,以帶給駕駛者操控信心和紮實的"轉向手感",突顯強烈的操駕感受;而Range Rover Sport轉向系統獨特的「可變齒比」設計,可以在車輛行進時,以車胎的轉向反應多寡、端視方向盤轉動的幅度來決定,方向盤轉動得愈多、車胎轉動的角度就會愈大,這樣的設計可以讓車輛同時兼具在低速時的轉向敏捷度及在高速時的穩定性。

Range Rover Sport 4.2升V8機械增壓車款配置的是ZF六速手自排變速系統,但卻是十分獨特的款式,這個獨特款式的變速箱在1檔齒輪內還有一組額外的行星齒輪,另外5組的離合器組上,每一組都額外放置了一片金屬板,這些額外加裝的金屬板可以確保離合器的接合與脫離更為平順,而且即使是在更激烈操駕的使用狀況下,也能夠確保它的壽命更長。

而Land Rover的工程師在進行Range Rover Sport變速箱監理程式軟體及引擎監理系統溝通介面的設計變更時,特別取材自同集團頂級性能跑車品牌Aston Martin旗下的DB9跑車,而DB9則是一款貨真價實的操控導向的性能勁駒,顯見原廠進一步強化Range Rover Sport獨特運動性格的用心。

所以,在一般的自排模式操作狀況下,變速箱提供了平順與更為精緻的換檔表現,而當駕駛者選擇了「CommandShift手排模式」或是自排模式下的「Sport運動模式」,變速箱就會與引擎作最佳化的結合,提供更為精力旺盛的操控反應。而最值得一提的就是在「CommandShift手排模式」中用來進行向下降檔動作的〝油門拉升系統〞(積極扭力設計);這種設計其實很像是駕駛傳統英國性能跑車時的「跟趾動作」,例如駕駛者在過彎時要降低檔位,變速箱會極短暫地跳進空檔並在同一時間迅速地自動“拉升”引擎油門以提高轉速,進而得以配合低檔位較高的齒輪比,而這個作動也讓降檔的動作進行的更為平順。

而Range Rover Sport的Integrated Body-frame車體整合式底盤結構,車身是透過10組橡膠墊來固定在底盤結構之上,然而為了要提供最極致水準的精緻性,Range Rover Spport還布車身與底盤之間額外配備了4組液壓阻尼,分別被安置車身的四個角落上,這些液壓阻尼可以有效地降低橡膠襯墊在壓縮與伸展之間所產生的"上下彈動",營造出一般道路行駛的精緻性;而車體堅實度與抗扭轉剛性,更為Off-Road越野操控創造令人驚艷的越野表現,但也同時擁有絕佳韌性及輕量化材質,不僅讓油耗表現更好,對於一般道路與越野路況的操控助益甚大。而分離式底盤結構的應用也可以更為從容地安置車上各項管路與線組,俾便在越野活動時能夠獲得最佳的保護,再加上,車體框架底盤設計也可以讓車輛的前後懸得以縮短,提供更傑出的進入角與離開角。


 
 
09/12/2005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