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瞌睡說Bye Bye,周公不再來找我(下)
AUTONET記者:蔡致堅(09/06/2005星期二)
相信大家都有開車想睡覺的情形發生,有些人藉由提神飲料或者檳榔提神,但這些東西不僅傷身還可能造成疾病,但最有效又不傷身的,竟然是讓你的嘴巴不停的動!

長途駕車前應保證睡眠至少6小時以上,如果感到睏盹應停止駕駛,因為此時是反應遲誤的最危險時刻。過度疲勞的跡象還包括雙眼難以睜開、注意力無法集中、連續打呵欠,和汽車搖擺前行等現象,遇有類似狀況,駕車者應停止駕車,至少休息片刻15-20分鐘。

民眾在通宵狂歡後,或駕車想打瞌睡時可採取三項措施:睡覺、運動、喝咖啡,駕車人可停車休息廿分鐘,離車運動片刻,或喝杯咖啡提神。此外,注意保持足夠睡眠,開車時間不要連續超過四小時,禁止服用引起瞌睡的藥物,駕駛時觀察兩旁景物避免瞌睡,每駕駛約兩小時停車休息片刻,而讓嘴部進行作動也是非常不錯的方法。

不過根據醫學報導指出,其實最有效的方法是嘴部做咬嚼動作,也就是吃東西或說話,不過還是以嚼口香糖為最有效的方式,這種方法不但效果佳持續性也長,原因是咀嚼時下巴咬合動作能刺激大腦,帶來清醒的效果,根據日本九州大學與美國密西根大學的實驗顯示,嚼口香糖可提高駕駛人對交通信號與煞車的反應。

所以當覺得周公來找你時,不妨嚼口香糖,旁邊若沒人聊天,那就自言自語,或者以免持聽筒打電話給朋友聊天,因為這是公認驅退睡蟲最有效的方法,如有機會不妨試試。



 
 
09/06/2005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