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EP Adventure Malaysia 2004—雨林攻堅記實(三)
AUTONET記者:林浩昇(10/11/2004星期一)
似乎是太小看馬來西亞的天氣,在JEEP Adventure Malaysia 2004第一天練習日的清晨,涼爽的氣候讓筆者鬆懈了防曬工作的準備,時間一到便上車轉往離下榻飯店不遠的練習場地前進。筆者與人車誌Griffth分配到的車輛為黃色Wrangler 4.0,總數六輛的每一輛車中都有一位經驗相當豐富的技術領隊,而跟隨筆者小黃二號的技術領隊Jerry Tay,更負責此次雨林Off-Road路線的主要規劃。

Jerry Tay這位馬來籍的領隊,先前是JOHOR當地的4X4、Rally職業車手,所涉獵的語言除了馬來語、英語、華語,連台語、德語、日語都可以溝通。開著右駕車上路,還真的有點不習慣,除了左右轉會差點入錯車道外,判位也要重新適應;到了離旅館約莫半公里的練習場,太陽已經開始無情的照射,讓我非常後悔既沒有塗防曬油也沒有戴帽子。在這個場地中,技術領隊群挖了一些在熱帶雨林裡面可能會碰到的一些路況,包括最簡單的獨木通行、入深坑、傾斜路面等,由於Off-Road是屬於一項互助的活動,所以整個過程與搭檔的默契就格外重要。

在練習的部分中,全程都需要有人在前指揮;比左是左、比右是右這當然大家都知道,但是在Off-Road過程最忌諱邊行進邊轉方向盤﹝除非有豐富經驗﹞,因為如果適逢通行獨木橋時,一個不小心可能就會掉到河中餵鱷魚,或是更無可知的地形﹝懸崖?﹞,因此在指揮者要駕駛者修正行進方向前,一定要讓駕駛先停車,慢慢轉動方向盤後再前進,以如此方式慢慢通過才能確保安全。

在大家熟悉指揮的手勢,以及將會遭遇的基本路況之後,接著就是絞盤使用以及救援的教學。這個項目對Off-Raod來說是極重要且不可或缺的一環,在原始的險惡環境中,說不會深陷泥淖、不會「ㄉ一ㄠˊ」車根本就不可能,因此要有把絞盤的使用當作家常便飯的心理準備,明天AutoNet新聞將會繼續做精彩報導。


 
 
10/11/2004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