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太貴!中國大陸車價過高遭批評
AUTONET記者:曾祥杰(05/18/2004星期二)
目前中國汽車市場正吹起一股「降價風」,許多車款不分國產或進口,甚至有一口氣降3到5萬元人民幣(約合新台幣20餘萬)的舉動,主要的原因就是中國大陸的車價實在「太貴了」!平均甚至是國外車價的兩倍,這種不合理的情形進來受到中國媒體與消費者的批評,並強烈要求車商做出回應。

由於中國大陸汽車市場規模與日俱增,據估計,光是今年產銷總量就可望突破500萬輛,並且也有越來越多的國際車廠將旗下的重點車型投放中國生產;不過,這些進口車轉為國產車之後的價格,不僅沒有更便宜,反而還貴了不少。例如廣州本田的新雅閣Accord,2.4升車型在中國大陸的售價為26萬元(約台幣120餘萬元),甚至還比台灣本田的Accord 3.0車型還要誇張。

又以今年3月下線的豐田花冠(TOYOTA Corolla Altis)來說,中國大陸報價18.22萬至20.38萬元,折台幣將近百萬元!幾乎比台灣還貴出一倍;再以目前是中國國產車身份的BMW寶馬530i來說,中國國內售價70.385萬元,將近台幣350餘萬元,也是極為離譜的定價,但是在供不應求的狀況下,許多車廠還是不願放棄現有的豐厚利潤,畢竟一口氣能賺個兩倍,何樂而不為?

不過,中國大陸的車價究竟為什麼這樣貴?根據某車廠分析指出,中國國內汽車製造商平均運營利潤率為30%至35%,而成熟市場的平均運營利潤率僅5%。這意味著一輛成本10萬元的汽車,它在國外的出廠價是10.5萬元,而在中國的出廠價則是13萬至13.5萬元,因此雖然利潤高,但成本也高,所以車廠願意降價的幅度也很有限,然而由此也可看出,為什麼大家要爭先恐後到中國「造車」去。



 
 
05/18/2004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