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電子收費使用率4年後增至70﹪,國內礙於利益劃分整體計劃停擺
AUTONET記者:蔡致堅(12/22/2003星期一)
原本政府投資數十億元經費的高速公路電子收費系統(ETCS),卻因為上百億的利益無法均分導致胎死腹中,然而鄰國日本卻推行這項便利的措施行之有年,根據日本國土交通省(相當於國內交通部)表示,在2007年日本全國的普及率將可達到70﹪。

現階段日本全國的ETCS普及率為12.6﹪,若以平均每個月13萬輛2﹪的數量成長,也就每年有20%以上的成長來看,預估2007年之際將可達到70﹪的普及率,對於交通的流暢性將會有相當的幫助。而根據日本交通省所做的調查顯示,大多數民眾對ETCS都抱持樂觀的態度,因為就便利性而言絕對超過一般人工收費,尤其從今年度實施的夜間減價措施後,更替日本駕駛人帶來實質的助益。


ETCS電子收費除了有提高車流的順暢性,增加駕駛人的便利性之外,還可以減少人工成本的支出,再者長期在高速公路收費的環境,對於工作者的身體健康也會有很大的負面影響﹔另外電子收費體系的架構若能成型,那麼對於改善台灣的高速公路收費體系也會有很大的幫助,例如將收費站設在交流道匝道口,確實做到使用者付費的機制,可以有效的減少高速公路堵塞的情況,同時也可以針對不同的駕駛者或是不同的時段收取不同的費用來調節高速公路的使用情形。


 
 
12/22/2003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