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台北世界新車大展─全新VOLVO S40預演!
AUTONET記者:J.K.(12/22/2003星期一)
為應付都會用車需求,有越來越多的人選擇購買中小型車,但是對於喜歡高級車款的消費者來說,選擇卻十分有限,因為他們不希望因為車身精簡後,卻必須在舒適與豪華享受上妥協。所以,這樣的一部車必須保有大車風格的設計、駕駛樂趣、舒適與科技,當然還包括全方位的安全防護。正因如此,負責全新VOLVO S40的設計師和工程師,必須面對一項嚴苛的挑戰:從長達4.82 公尺的VOLVO S80上汲取核心設計理念,移植到4.47公尺的全新S40上!

全新S40的外觀,是新世代VOLVO車體設計的進化版本,內裝設計則是完全的革新,最明顯的特色,就是造型超薄、彷彿懸浮在空中的中控台面板,雅緻地與前座中央以及儀錶板相連結,創造出全新的視覺享受。這項汽車業界首見的創新設計,首見於今年日內瓦車展發表的VCC(Versatility Concept Car)新世代多元概念車。


中控台上的控制開關,不僅符合人體工學,也具有VOLVO一貫實用風格;多重功能的簡潔面板,上半部用於操作音響系統與整合式行動電話,下半部則用於控制空調系統,操作簡便且容易上手。中控台後方更創造出一個實用的儲物空間,能夠存放數位相機等各種個人物品,從兩側都可輕鬆取用。

全新VOLVO S40的車身雖比上一代縮短,但更寬的輪距、更長的軸距搭配微拱的車身,不但創造出極具跑格的外觀,也擁有比同級車更舒適的車廂空間﹔再搭配車艙前移概念,成功營造更舒適的乘坐空間,拉長的軸距讓也後車門的尺寸更寬大,也提供乘客上下車的便利性。

全新S40無論在主動或被動防護方面,安全防護標準都足以媲美其他大型房車。全新「多潰縮區車頭結構」設計,將車體正面結構被區分為多個潰縮防護區,在遭遇撞擊變形的過程中,每個防護區都被賦予不同任務:靠外側的防護區可容許的變形幅度最大,而越接近乘客部分,能容許的變形幅度相對越小,在大多數的撞擊意外中,能提供車內乘客最完整的安全防護。

為了讓每個潰縮區都能依照預定方式變形,工程設計師使用了四種強度各異的鋼材﹔除了一般常見的車體鋼材之外,另外還使用了三種等級的高強度材質:高強度(High Strength)、超高強度(Extra High Strength)、還有極高強度(Ultra High Strength)鋼材。讓車體結構「分區負責」的設計,使全新Volvo S40能以非常巧妙而有效的方式,將撞擊力道充分吸收,保障乘客安全。

新S40採用更具空間效率的全新引擎來進一步保障乘客安全,引擎寬度減少了200 mm,長度也縮短了25mm,以橫置的方式讓引擎和車廂之間有更大的空隙,發生撞擊時,引擎還擁有150 mm以上的預留空間,曲軸才有可能碰上靠近引擎室隔板的交叉防護桿,並擠壓到乘客空間。

其他VOLVO既有地安全系統,包括WHIPS(Whiplash Protection System,脊椎撞擊防護系統)、SIPS(Side Impact Protection System,側撞防護系統)、側面撞擊安全氣囊、以及防護氣簾等等,都是全新Volvo S40的標準配備。當然後排兩側的座位均可配置整合式的兒童安全座椅,以供三歲以上的兒童使用。

全新Volvo S40的車頭設計,融合簡潔平順的表面與圓潤的轉角,在發生事故時,也可大幅減低對行人或騎士所造成的傷害,保險桿前方也使用了能吸收衝擊的構造,更可避免造成行人腿部受傷。不僅如此,全新引擎蓋與葉子板還經過特別設計,可以有效吸收部分的衝擊力道,減輕行人頭部撞擊時受到地傷害。另外,由於新的汽油引擎體積更小,所以在汽缸頭和引擎蓋之間,還能留有高達70 mm的緩衝距離,當行人或摩托車騎士跌落引擎蓋時,營造更多的緩衝空間。

新S40的車體強度,比上代車款高出了68%,高度抗扭曲特性,加上輪距與軸距都加大的底盤設定,讓S40具有更穩定的道路表現。採用四輪獨立懸吊系統,延續VOLVO的造車傳統,採用前麥花臣、後多連桿式的設計,後輪懸吊系統還提供了被動轉向功能,可以有效抵銷可能的車身側滑動作。在制動系統方面,則是以防鎖死煞車(ABS)功能,配合EBA(Emergency Brake Assistance)緊急煞車輔助系統。

新S40配備了兩款橫置式的直列5缸引擎(台灣市場引進樣式),分別為2.4公升(2.4I)與2.5公升(T5)兩種車型,低轉速時就能輸出強勁的扭力,符合都會需求,加速更為靈敏。

其中最具性能表現的T5引擎,最高能輸出220hp馬力與32.6kgm扭力,結合電子控制式全時四輪傳動(AWD)系統,全新VOLVO S40 T5款式預計在2004年後上市。另一款代號為2.4i的5缸自然進氣引擎則具有170hp馬力與23.4kgm扭力。

排檔系統沿用VOLVO大型豪華房車的5速手自排變速箱,能夠自我調整並學習車主所習慣的換檔方式﹔T5車型更可選擇S60 R與V70 R車款所配置的跑車式6速手排變速箱,2.4I車型則可選擇搭配VOLVO新一代5速手排變速箱。此外,轉向系統以電子液壓方式控制,兼具了輕量以及易於掌控等特色。

隨著全新S40的推出,VOLVO在車上配置了先進的IDIS(Intelligent Driver Information System)智慧型駕駛資訊系統。IDIS的靈感來自戰鬥機,能在行車途中過濾訊息,以避免駕駛人分心提高行車的安全性。例如,在超車或煞車之類需要駕駛人集中精神的狀況下,來自車上GSM行動電話的提示訊息就會被暫時延遲,等候路況穩定後,再要求駕駛人處理。

全新VOLVO S40將由位於比利時Ghent的工廠所生產,並於2003年底開始出廠,台灣富豪汽車也將於2004年台北世界新車大展中預先展出!除了S40之外,車展中也將展出VCC概念車,VOLVO S80,S60,S60 R,XC90,XC70,V70 R等車款。



 
 
12/22/2003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