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三菱九份黃金樂園活動報導(二)
AUTONET記者:王俊凱(10/07/2003星期二)
由中華三菱舉辦的金九地區「活力黃金樂園」除了針對當地特色,舉辦一系列的活動之外,更在瑞芳鎮長顏世雄的積極爭取下,原本不對外開放的重要文化遺產「太子賓館」與明年春季才會正式啟用的「金銅博物館」,也破例對外開放,為這次的精彩活動更添加了難得的文化饗宴。

在此特別為各位介紹一下「太子賓館」,太子賓館又名第一賓館,始建於民國十五年(1926)。金瓜石蘊藏的金礦相當豐富,年產黃金平均可達五十公噸,引起日本對金瓜石地區高度的重視。當時日本礦業株式會社為了接待前日本天皇昭和(當時為太子)可能來視察礦產而構築的。不過最後太子本人並未曾使用過,據說是因為一到達便遭遇刺客暗殺,在安全考量下因此還未進住就已返國。

室外是典型的和式庭園,園內有一石塊園砌的水池,自然樸拙,還植栽不少高大的喬木與常綠的灌木,有九芎、樟樹、楓樹、櫻花、杜鵑、王蘭…等。園中原本設置觀賞用的石燈-雪見燈,燈罩如笠帽,置於九芎樹下,每當九芎樹季節一到,落花繽紛如雪,飄落地面及石燈上,景緻猶如北國冬雪。追溯當初的設計是因為台灣地處亞熱帶,冬季無雪,為要製造氣氛,因植九芎,以其花絮可類比雪花,創意之高,實是匠心獨運,可說是賓館庭園中最具代表的設計。

園後還訊置了一座九洞的高爾夫果嶺練習場,非常特別的是果嶺球道竟是水泥地,此乃因為水泥在當時還是非常貴重的建材,另外還有一座五十公尺的射箭場,如此用心與設計,實在是難得一見的建築空間。台灣光復後,由台金公司接管,改為招待貴賓的「第一招待所」;後來台金公司結束營業,直至民國七十八年撥歸台電公司接管,於民國八十三年成立修護單位,在不破壞古蹟原有的風貌下予以整修,施工期間並克服諸多困難,終在民國八十五年完成修護,目前並未對外開放。

中華汽車總經理蘇慶陽更表示,這次的九份「活力黃金樂園」只是個起點,接著全台北中南東各地區都會舉辦類似的活動,讓更多人了解到寶島的人文與環境之美,同時也帶動更精緻與深入的RV休閒旅遊。因此錯過這次活動的民眾不必懊惱,中華汽車還有許多行程等待大家的參與,而相信參加過這次有趣的活動後的車主與遊客,相信也更期待著下次活動的來臨!


 
 
10/07/2003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