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銷售新型態 便宜又方便
AUTONET記者:艾文(10/01/2003星期三)
法國巴黎等地最近出現了十數間低價汽車連鎖店,以較一般傳統專賣車行低12%至30%的車價,出售各種品牌的新車。除了價格低以外,它也幾乎出售大部分品牌的汽車,讓消費者可以一次過看遍所有選擇。而傳統的經銷商往往採取訂貨的銷售方式,客戶決定好車後需要等一段時間才能取車,而汽車連鎖店裡提供的都是現貨,客戶看中哪輛汽車,交款後就能開走,而且保證都是新車。


與歐洲許多國家一樣,法國的汽車也是由車廠旗下的經銷商販售,經營政策和車價完全由供應車廠決定,導致同一品牌型號的汽車在歐盟各國的差價很大。比如,德國的車價比葡萄牙高出很多,一些消費者為了獲得價差的利潤,甚至不顧路途遙遠而跨境購車。所以連鎖店的經營之道,就是從車價最低的歐洲國家大批量訂購各種品牌的汽車,並進一步要求車廠較低的成本車價。

不過這個做法受到了法國汽車製造商的反對,法國政府迫於無奈,也只好對其施加壓力。但是2003年歐盟委員會對一項法規進行了修改,廢除了汽車只能在其制造商的專賣店銷售的法律。新法令規定,各國汽車制造廠商不得要求其分銷商只銷售自己的汽車,同一汽車商店可同時經營幾種品牌的汽車。歐盟的這一新規定為其提供了契機,因此即使是法國政府也是無法禁止。

近兩年來,由於歐洲各國的消費者在選購汽車時表現出前所未有的謹慎心態,加上二手汽車市場的蓬勃發展,歐洲主要汽車廠商均感到了來自市場的壓力。因此,低價汽車連鎖店的前景令分析人士相當看好。



 
 
10/01/2003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