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HELIN CHALLENGE BIBENDUM 2003:TOYOTA FCHV將成為全球首輛量產燃料電池車!
AUTONET記者:LFC(10/01/2003星期三)
由MICHELIN所舉辦的Challnege Bibendum 2003全球環保省油能源車大賽中,日本車廠的表現相當受到全球媒體的注目,其中日本第一大廠豐田更展現了在革新能源車輛市場化方面的決心,前幾天筆者報導了已經量產的第二代雙動力車Prius之後,今日更要為大家介紹豐田將量產的燃料電池車FCHV。

以多功能休旅車Highlander為基礎的豐田FCHV,可以說是全球各車廠研發燃料電池車輛的明日之星,筆者也在現場試乘FCHV,發現這輛搭載先進動力的車款,在行駛表現方面幾乎與傳統汽油內燃機引擎相當,甚至在能源效率方面更勝一籌,FCHV會在車輛暫停時,全面停止動力能圓的供應,以節省動力系統的損耗,在傳統汽油車上打入空檔引擎仍會以怠速方式運轉,但是FCHV卻完全靜止,對於國內這種都會型行車環境來說,更能夠節省大量的能源耗損,而且提供更優異的車室靜肅性表現,令人十足印象深刻;此外,當車輛下坡或是減速、煞車時,也會藉由動力管理單元,將這些動能與熱能儲存為反饋的能量,儲存在動力系統中,達到不浪費任何能源的目標。

日前日本豐田也與日本地方自治體和民營企業達成銷售意向,加上去年12月通過租賃方式首次限定銷售的6輛“TOYOTA FCHV” ,此款燃料電池混合動力轎車在日本及美國的累計銷售將達到12輛;此次達成銷售意向的6家買主分別是愛知縣、名古屋市、巖谷產業(位於東京都港區)、新日本石油(位於東京都港區)、東京GAS(位於東京都港區)以及東邦GAS(位於名古屋市熱田區)。同時這也是豐田燃料電池混合動力轎車與政府部門以外的地方自治體和民營企業之間的首次銷售行為。

TOYOTA FCHV於去年首次獲得由日本國土交通省大臣簽發的認定,並在日本國內銷售了4輛(內閣辦公廳、經濟產業省、國土交通省、環境省),在美國銷售了2輛(加裡佛尼亞大學的阿拜因學院和德比斯學院)。豐田計劃於今年年底前在日美兩國累計限量銷售20輛“TOYOTA FCHV” ,並為實現這一目標而加緊開發和燃料供給設施建設方面的工作,由此更可看出豐田在先驅能源方面的企圖與野心。




 
 
10/01/2003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