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胎巨擘MICHELIN的歷史(上)
AUTONET記者:盧佛青(09/22/2003星期一)
1946年6月4日上午11點正,米其林(MICHELIN)公司的一個送信員走進位於巴黎市列寧格勒街26號的法國專利註冊局,投遞一份厚厚的文件,這是一項對輪胎工業起著革命性作用的專利申請-輻射層輪胎的誕生,輻射層輪胎的安全,耐用,省油及舒適,造成它的問世不僅對現代交通起了決定性的影響,也大大影響了人類的生活,輻射層輪胎的設計所帶來的衝擊是那麼巨大,以至40多年後的今天,傳統交叉層輪胎在歐洲幾乎完全消失了。現在,人們可看到,摩托車、汽車、地下鐵、推土機、飛機都相繼使用輻射層的輪胎了。

現在人們一想起輻射層輪胎,也就自然地聯想起"米其林(MICHELIN)"這個在輪胎界享有頗高威望的名字,近百年來,米其林(MICHELIN)為世界輪胎的進步不斷地研究、發明、創新……..
米其林(MICHELIN)的歷史大致可分為以下幾個階段。
一、 初期:1889-1893
二、 充氣輪胎的革新和發展:1894-1913
三、 走向全世界:1914-1945
四、 輻射層輪胎的發明與應用:自1946到現在

一、 初期
1830年,米其林(MICHELIN)兄弟的祖父:阿利斯泰得.巴比爾(ARISTIDE BARBIER),與他的表兄弟多伯利(DAUBREE)合夥,在法國克列蒙-費昂(CLER-MONTFERRAND)合辦了一間小型農業機械工廠,多伯利(DAUBREE)先生的妻子是學者馬克.因托斯(MAC INTOSH)的侄女,因托斯(MAC INTOSH)是發現橡膠在苯中能溶解的人,在她還小的時候,馬克.因托斯(MAC INTOSH)為侄女製造了橡皮球。多伯利(DAUBREE)先生為了取悅妻子,也製造一些妻子小時候喜歡玩的橡皮球,由於橡皮球在當時很受歡迎,因此多伯利(DAUBREE)先生就開始大量生產,之後更進而製造橡皮軟管、橡皮帶和馬車剎車系統,並出口到英國去,米其林(MICHELIN)橡膠製造業就這樣開始了,當時公司的名字叫米其林(MICHELIN ET CIE)。
1889年,一個偶然的事件引起了米其林(MICHELIN)兄弟對自行車的注意,有位來自英國的旅客,因為自行車的兩個輪子全爆胎了,所以來到米其林(MICHELIN)工廠求助,米其林(MICHELIN)兄弟花了三個小時將輪胎修好,然後再花了一個晚上的時間將輪胎與鋼圈之間的膠水固定。第二天,米其林(MICHELIN)兄弟騎上自行車試驗感到很舒適、滿意。然而,不久後,自行車又爆胎了,為了縮短修理輪胎的時間,於是,米其林(MICHELIN)兄弟再鍥而不捨地進行研究。三個月後,他們終於發明並製造了一個可在十五分鐘內拆換的輪胎,後來,更進一步地把拆換時間縮短為數分鐘。
1891年9月6日,法國一家叫利白地(LE PETIT)的雜誌社組織了一次巴黎-布列斯特-巴黎(PARIS-BREST-PARIS)的自行車比賽,賽程有1,200公里,米其林(MICHELIN)兄弟僱用了一個名叫特榮(TERRONT)的幾乎沒有什麼名氣自行車手,用他們以革新概念製造出來的米其林輪胎參賽,比賽結果,特榮不負所望,以優越的成績擊敗了210名競爭者,他們分別代表54種不同牌子的輪胎。特榮比最熱門的人物拉瓦爾(LAVAL)早8小時抵達終點,並比季軍早一天抵達,這次他騎著21公斤重的車子,以平均每小時17公里的速度跑了1,200公里。
1892年6月5日,更換輪胎的時間縮短到只需要2分鐘了,為了說服公眾,米其林(MICHELIN)組織了一次巴黎-克列蒙(PARIS-CLERMONT)的比賽,並在公路上撒了許多釘子,結果輪胎被剌破過240次,然而卻被米其林(MICHELIN)兄弟輕易地修理好,爆胎的恐懼被克服了。一年後,用米其林(MICHELIN)自行車胎的人達到了10,000人之多。

二、 充氣輪胎的革新和發展

1894年,米其林(MICHELIN)製造了第一條公共馬車使用的充氣輪胎,他的充氣壓力為4.5公斤,1896年2月,巴黎的一名出租馬車車主同意在他的五輛馬車上試用這些輪胎,不久,米其林(MICHELIN)的營業速倍增,因為充氣輪胎的出現,乘客再也不願坐配有實心輪胎或鐵輪的公共馬車了。到1896年,在巴黎就有300輛公共馬車裝上他們的新式輪胎,這些輪胎給巴黎帶夾了從來未有的安靜。到1903年,巴黎的6,000輪出租馬車都採用了"無聲的"充氣輪胎了。

至於汽車方面又如何呢?在1894年,法國總共只有200輛以蒸氣或汽油發動的"無馬馬車"。當時,人們以為將來些車子必然會到處製造髒亂、廢氣和噪音,這些"無馬馬車"的性能表現亦不甚理想,因為他們使用的實心輪胎的最高時速是35公里,然而在這個速度下,由於路面的不平穩,這些馬車隨時都有震壞的可能,加強車身與機械強度,有些車子的重量竟達4噸重,這些笨重的車輛,在凹凸不平的路上匐匍而行。

但是至少有兩個人對未來的汽車業充滿信心,那就是米其林(MICHELIN)兄弟,他倆認為只要裝上充氣輪胎,即可改善震動情形,這種輪胎不僅重量輕盈,而且強度大,行駛速度快。

1895年,法國的馬奎斯(MARQUIS DE DION)舉行了一項來回巴黎和波而多(PARIS-BORDEAUX)之間的賽事,米其林(MICHELIN)兄弟即把握此機會,購進了三輛汽車,裝上充氣輪胎參賽,不幸的是,只有一輛綽號"閃電"的汽車能在起點發動,與賽的專家們並沒有給"閃電"太多機會,而"閃電"在這段賽程中也歷盡炊坷,它首先在馬勒(MAILLOT)出毛病,然後輪軸壞掉,而輪胎又每150公里就爆胎一次,但它終於抵達波而多(BORDEAUX)。在回程中它的兩個車輪壞掉而車子又著火,但這輛惟一採用充氣輪胎的車輛,終於破紀錄地以61公里的時速,安全到達終點,充氣輪胎在賽車中的卓越表現,終於證實了一件事:那就是充氣輪胎是適用於汽車上的,米其林(MICHELIN)兄弟預測在未來的十年內,所有的汽車必將採用充氣輪胎。

米其林(MICHELIN)兄弟的樂觀看法並沒有獲得大眾的支持,許多人還貶低它,為了讓大家了解充氣輪胎的優點,米其林(MICHELIN)決定向公宣傳新產品的特徵。

1898年的巴黎工業展覽會中,他們特地設計了一個交通圈,讓人們分別試坐在充氣實心輪胎上轉動,以便能親自感覺充氣輪胎的舒適程度。

1898年的某個展覽會上,米其林(MICHELIN)兄弟從一堆重疊的輪胎中找到靈感,他們想,若在這堆輪胎上加上手腳,豈不成了一個討人喜歡的小胖子?這就是米其林(MICHELIN)的小胖子"比邊登"(BIBENDUM)標誌的來源。

1898年,法國有1,500輛車子,但充氣輪胎卻很少。

米其林(MICHELIN)兄弟繼續進行他們在輪胎方面的研究,1899年5月1 日,一輛裝上米其林(MICHELIN)的電動汽車竟達100公里的驚人速度。

米其林(MICHELIN)喜見此收獲,就冒險投資製造300輛這類汽車,他們的銷路還算不錯,車子全部賣出,大過大多數是外銷,只有23輛留在法國,從此,米其林(MICHELIN)兄弟即專注與製造賽車輪胎,並參加各種各樣在巴黎舉行的車賽,而且每次都大奏凱歌。

1900年,米其林(MICHELIN)出了第一本"法國旅行指南"。

1906年,米其林(MICHELIN)發明了可拆換的汽車鋼圈,方便攜帶充氣輪胎,後來,雷諾(RENAULT)裝上這種輪胎參賽,結果又得冠軍。

1906年,米其林(MICHELIN)在義大利的都靈(TURIN)建廠。

1908年,米其林(MICHELIN)發明了載重貨車和公共汽車上使用複輪,並第一次使用在克列蒙(CLERMONT)及附近行走的公共汽車上,從而使載重汽車輪胎得到了進一步的發展。

1908年,米其林(MICHELIN)兄弟看到了飛機業的前途,為了鼓勵其發展,他們創立了十萬法郎的獎金,給第一個6小時之內從巴黎飛到圓頂山(PUYDE DOME)的飛行員,三年之後果然有人取得了獎金。

有一件值得一提的事是,法國的路標與道路地圖也是米其林(MICHELIN)兄弟的主意之一。   



 
 
09/22/2003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