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人撞擊安全系統 ?!
AUTONET記者:艾文(09/22/2003星期一)
在科技進步的今天,在消費者的期望與車廠的努力下,乘客安全的技術也愈見成熟,不過相信在駕駛者的心中,想必有另一個隱憂,那就是撞到電線桿事小,最怕撞到人,那麼就不只是破財消災而已,心理還會有很大的陰影存在。

車廠對於保護乘客的安全可說無微不至,但是對於行人的安全始終沒有妥善的對策,德國的工程師們針對此點,特別開發了一個行人安全系統,使得萬一意外發生時,能將傷害降到最低。

這個行人安全機制的原理,是在行人與車身間建立緩衝區,以避免致命的傷害。科學家們在保險桿上裝設光纖感應器,這個感應能區分撞擊的是行人或是其他路障,以決定是否要開啟這個緩衝裝置,而這個緩衝裝置,是在撞擊到行人時,引擎蓋會自動掀開,其中會有緩衝物,最主要是保護行人的頭部免於強烈撞擊。

這項功能還在開發中,不過筆者認為,如此引擎蓋掀開應會阻擋駕駛人視線,或許會造成更大的傷亡也說不定,倒不如在保險桿裝置安全氣囊之類的緩衝物,並且在預測撞擊前就啟動,這樣不管撞擊時是人或物,都能減輕彼此的傷害。



 
 
09/22/2003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