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投資獲利高?!
AUTONET記者:J.K.(09/22/2003星期一)
讀者如果常看AUTONET的新聞,應該會發現到,有越來越多的車廠將生產工廠由本土增設或是遷移到外地,像是東南亞國家或是東歐,南非甚至是蘇聯等地區,特別是中國大陸,更是各大車廠積極佈建的頭號重點,包括歐美日在內的重要汽車品牌,都已經在大陸地區有著大幅的投資。

如此的做法當然與成本脫不了關係,雖然普遍都知道會降低成本,但是降低的幅度到底是多少,一般人想必並沒有明確的概念,這裡有一份資料,是關於車廠海外投資所降低成本的概略統計,AUTONET也製作了一份圖表供大家做參考。

由圖我們可以看出有八成以上的工廠外移,成本降低在百分之10到百分之50之間,有一成的工廠節省成本達到百分之50以上,也就是說大部分的車廠在海外設置工廠的策略是成功的,而以目前全球整體經濟景氣不彰的環境下,如何節省成本更是首要課題,在獲利優先的壓力下,也難怪各車廠會不斷將工廠設在海外。

不過即使如此,車廠在汽車工業的重心,如重要技術,研究開發中心等等還是根留國內,不太可能外移﹔另外海外生產不見得一定是為了降低成本,也有為了提昇品質而將生產線移至成本較高的地區的情形,CHRYSLER Crossfire就是最佳的案例。


 
 
09/22/2003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