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打拼 偏偏家裡不領情! HONDA 日本市場銷售大幅滑落!
AUTONET記者:Porter(03/21/2003星期五)
隨著HONDA在美國車市上大有斬獲的同時,遠在家鄉的日本市場卻是相當不給HONDA面子,除了銷售量消退不少外,多款原先受到相當歡迎的車型,也多有一蹶不振的表現!

今年二月時,HONDA汽車的市售量有著相當耐人尋味的數字產生,隨著美國市場獲得成長的同時,日本車市的銷售數字卻衰退了21.4%,而單一日本車市總銷售量也跌至62,596輛,相較於美國HONDA今年二月的18.3%成長,這已是HONDA連續五個月來在日本車市的下跌趨勢。

目前對於HONDA在日本市場的衰退,市場專家各有兩種不同解釋,一認為日本銷售數字的衰退代表了目前HONDA對於旗下一度最受歡迎的品牌Fit Compact投注了太大的期望,因為單就銷售數量而言,屬於2002及今年一月日本小型車款中銷售最好和今年二月第二名的Fit已經沒有辦法再做到獨力撐起一片天的表現了,隨著HONDA旗下其他車款紛紛中箭落馬,失去其市場佔有率的同時,HONDA單要靠Fit來帶動整體銷售成績,未免也太不切實際!

同時,另一派人仕認為,隨著Fit在2001年六月的上市,Fit就已經銷售出388,140輛,平均是一個月賣出19,229輛;但同時在市場上,其他車款諸如Odyssey、Step WGN和Stream這些原先相當受到歡迎,利潤也相當高的Minivan卻是開始呈現出銷售遲緩的跡象,而HONDA一向以來的主力戰將 Civic和Legend也開始節節敗退中,這在在顯示了Fit絕佳的銷售成績可能已傷害到其他HONDA車款的銷售了。

在目前Fit對於HONDA到底是福是禍仍未有定論的同時,其他日本車廠卻展現了大無畏的挑戰Fit精神,例如NISSAN便運用了相當積極的行銷策略來推動和Fit同屬小型車款的March和Cube,不用說,這項行銷策略針對的客群和Fit幾乎是同一族群。同時TOYOTA也推出了針對HONDA Stream為主要對手的Wish車款。

當然,HONDA不甘背腹受敵,所以決定今年在日本市場推出分別在美國、加拿大所生產的Element和MDX兩款車款,以便挽回其劣勢;不過目前市場人士尚不對這項策略抱以好感,因為銷售價格約為四萬美金的MDX和以年輕族群為主要客群的Element均不屬於會大賣的車款。

雖然目前市場分析師和其他專業人士對Fit這輛車尚無定見,但是可以確定的是,HONDA將會越來越依賴其目前在美國市場的佳績;當然,也許這將會是HONDA帝國大反攻的下一步曲!


 
 
03/21/2003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