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科技特刊 燃料電池科技出現新合縱連橫兩陣營?!車商聯手開發未來新科技!
AUTONET記者:JEFF(02/27/2003星期四)
各位網友,在燃料電池科技對於未來汽車產業可說是勢在必行的發展下,目前全球車廠,居然依照不同的技術,而各分了兩種不同陣營,目前除了有一聯手共同開發新的燃料電池的陣營外,更有另一陣營決定將原有的燃料電池科技改良,增加其儲存容量,並加長車行距離。

目前TOYOTA、FORD、Daimler Chrysler和另外17家汽車產業相關企業,將聯手研發燃料電池科技以降低成本,鼓勵合於環保標準汽車的商業化。而另一陣營中包括NISSAN和 NKK Corp的一家子公司在內的多家汽車和汽車零件製造商,也打算在不增加燃料電池汽車的電池體積的情況下,將其中的燃料儲存容量增加40%。

據了解以NISSAN為首的這些公司,計畫用燃料電池儲存高壓氫氣的方式達成此一目的。如此一來使用燃料電池的汽車就能與採用汽油引擎的汽車跑同樣的距離。而此一陣營更希望將燃料電池和其他零件的規格標準化,最終目標以邀請其他公司合作進行量產為主。據了解,新燃料電池研發成功後,每顆充滿電的電池應該能讓汽車行駛 500公里。而目前TOYOTA和HONDA所推出的燃料電池汽車只能跑 350公里,相較於GM集團所推出的HydroGen3 Zafira僅可跑170英哩(273.5公里),仍是領先許多。

目前TOYOTA擁有利用氫氣和氧氣的化學反應產生能源的燃料電池技術,可改良汽車排出廢棄物成水蒸氣,而不是一般汽車的二氧化碳等廢氣。而NISSAN研發團隊則擁有能使燃料效能提高的無段變速機CVT技術,可見未來的燃料電池科技開發會形成兩大陣營,並且各由TOYOTA和NINSSAN領軍,不過無論哪一家陣營先行開發出來,對於地球永遠是一件好事!


 
 
02/27/2003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