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人愛北京車!從現代索納塔上市後普受歡迎 看北京汽車產業
AUTONET記者:JEFF(02/25/2003星期二)
廣受北京一地消費者喜好的現代汽車 - 索納塔,在上市極短的時間內,就擁有了了北京一地廣大的市佔率,而北京現代也在索納塔上市後,信心滿滿的將2003年度生産計劃由3萬輛增加到5萬輛,2004年達到15萬輛,2005年實現30萬輛。這代表了什麼意思?繼台灣人試圖了解的上海市場之外,北京一地是否又代表了未來更大的市場?而台灣汽車產業又如何分得一杯羹?

目前北京現代乃是由中韓雙方各出資50%,由中方任董事長,韓方任總經理;總投資額度爲18億人民幣。韓國方面由現代公司獨家投資,而中方股東則以五家股東組成的北京汽車投資有限公司為主導。其中這五家股東各為:北京汽車工業控股有限責任公司、北京市國有資産管理公司、北京國際電力投資開發公司、首創集團、陽光房地産綜合開發公司。前兩者主要以土地和資産出資,後三者進行了現金投入。目前北汽控股以55.6%占有最大股東的位置。

北京現代的大膽投資,也是令人嘖嘖稱奇,除了北京現代在北京一地已有4家經銷店開業。在全國範圍內,1月份將有7家要開始營業,2月份會有7-8家,到今年年底,計劃達到80-100家。而實際運作方面,北京現代下設有五個部門,管理部門、發展規劃部、生産管理部門、供應採購部門和銷售部門。其中韓方負責除生産外的所有四個部門,如此大膽的人事安排在中國合資企業中甚爲罕見。

隨著汽車產業成為北京地方政府主要輔導的產業後,在去年十月中正式開張的北京現代,馬上成為眾所矚目的重點企業,而隨著韓國現代聲稱要在2003年初就把資本金擴展到33億人民幣,到年底擴展到45億人民幣,2005年更擴大至100億人民幣,因此,中國一方的股份是否會被沖淡成爲關鍵要素。據了解目前也已有多家集團表示希望將資金投入北京汽車投資有限公司,以便在政府大力扶植之下,取得一席之地,而北京汽車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徐和誼更表示不排除以借殼上市的方式獲得更多資金入注北京現代。

北京一地廣大的汽車需求,不但深受官方,如北京控股等單位的支持,並迅速裝備給公安、交通等政府管理機構,此外私人集團,如北汽出租汽車集團公司也大力運用其資源,更新當地計程車達三百多輛,而數千輛私人訂單,讓北京現代在短期內亦難以滿足。

據徐和誼表示,北京汽車市場有三大優勢:2003年預計北京全市投資和消費需求將接近或突破2000億元大關;北京人均GDP超過3000美元,已成爲中國汽車消費的主要市場;目前北京汽車銷售量占到全國的1/10,轎車銷售量更占全國的1/7,其中私人購買汽車突破20萬輛,全市淨增汽車保有量30萬輛之多。

當然現代北京如此受到官方的扶植,也不免引來了其他競爭對手的眼紅,不過這卻代表了目前在大陸一地,汽車品牌形象卻是不像台灣消費者有一些先入為主的印象,所以對台灣汽車產業在中國投資來說,是危機也是轉機,只要能夠得到不管是地方政府或是中央的重點扶植,要獲得一塊大餅也不是難事,因為以台灣汽車產業廝殺的程度,足以運用類似的經驗在中國一地,重建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汽車品牌及產業!

註:去年底推出的索納塔車型有四款:2.0升GL手動;2.0升GLS手動;2.0升GLS自動;2.7升GLS自動;售價於17.9-26.5萬人民幣之間。



 
 
02/25/2003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