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腦好?還是電腦好?VOLVO Trucks提供現階段的答案
AUTONET記者:吳煌棋(10/07/2011星期五)
人腦好?還是電腦好?這是個沒有標準答案卻又相當嚴肅的問題,就如同辭世不久的蘋果創辦人賈伯斯創業初期推出麥金塔電腦,讓電腦開始有了大量走入每個人的生活與工作之中的可能,推出iPod改寫MP3隨身聽的設計與功能,而iPod、iPhone與iPhone之推出更再度讓生活與工作更具行動化與效率。而在汽車領域當中,除了以更為先進的動力系統,讓用車更為環保節能之外,安全系統的介入也讓行車更為安全,不過如果有一天,連開車都是電腦代勞,究竟是利還是弊?

最早可回溯至1970年代,日本車廠就已經著手進行自動駕駛車款之研究計畫,而近年來日本與歐洲也紛紛進行智慧型自動駕駛車款的研究計畫,邀請車廠加入共同為行車安全進行努力。乘用車領域如此,屬於重車領域的VOLVO Trucks開發重車版環景影像系統與AquA自動列隊輔助系統,肯定這些感測器與攝影機對於行車安全的助益,不過仍然認為駕駛是扮演行車安全的最關鍵角色,不能夠完全倚賴系統的運作。

駕駛必須很清楚駕車時自身的重要性,再多的系統也只是提供完善的輔助功能,不僅不能夠完全倚賴系統,而且還需要隨時注意系統的運作狀態,因為系統的運作是相當的單調,現階段仍無法做到像人腦那般靈活有思考力。

或許有哪一天,電腦與系統已經進步到可以替代人類進行完全駕駛的地步,可透過車輛與交通號誌間的相互溝通可以完全避免交通事故與傷亡產生,但如果那一天到來,開車還有什麼樂趣可言。


 
 
10/07/201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