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天天都尖峰!春節返鄉只好花錢買時間
AUTONET記者:林維政(02/01/2011星期二)
隨著農曆新年逐漸接近,在高速公路上的返鄉車潮也開始湧現,特別是今年春節假期比起往年較短,旅遊與返鄉的車潮更容易同時出現,主管全國交通事務的行政院交通部更預估:台北至高雄間的行車時間最多將超過7小時、平均時速將不到60km/h,對於習慣樂觀預估的的交通部來說其實不太尋常。

當然,假期短加上車輛多,塞車總是難免的事,但相較於習慣報喜不報憂的交通部來說,今年的預測顯然不太樂觀,也讓交通部在春節前就直接挑明的說今年不但會塞車、還會塞很久,不改走替代道路或是搭大眾運輸就看著辦。而對於同樣要回南部的我來說,也只好認命的改搭高鐵,就是怕塞在路上過除夕夜。

然而,搭高鐵的代價著實不低,尤其比起跟家人開同一輛車回去可是貴上許多,台北至左營要價1490元,來回就是2980元,加上兩個家人同行、總計就得花上8940元才回的了家。而自行開車的話則是兩本回數票共800元、來回油費約2000元,就算再加上車輛使用折就、保養費用等,還是划算許多,況且南部的大眾運輸沒那麼發達,自己開車還可以增加行動能力與自由度。

不過,一想到要花上那麼長的時間塞在路上就讓我一陣腿軟,安全問題更是得考慮的重點,畢竟人的身體中就不是鐵打的,長時間駕車更容易讓注意力不集中,難保在高速公路上不會被疲勞的駕駛人追撞之類的,接下來的繁複手續更是勞民傷財。在這種種考量之下,我還是只好選擇搭著高鐵、花錢買時間了。


 
 
02/01/201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