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LFA之後......TOYOTA有可能成立超跑品牌!
AUTONET記者:Gilbert(08/24/2010星期二)
預計8月27日上市的LFA,報價2500萬。
LEXUS LFA即將在8月26日於國內發表上市,這款報價高達2500萬台幣超級跑車在國內現身,代表的意義不僅僅是國內超跑市場的蓬勃發展,其實也透露出TOYOTA集團未來產品開發的動向。根據國外報導表示,喜好賽車運動、在2009年接任TOYOTA集團執行長的豐田章男,正積極的要將運動、賽車的血統逐漸加入在TOYOTA集團旗下的產品陣容之中。

FT86是TOYOTA與SUBARU共同開發的新產品。
或許對於多數的車迷或消費者來說,〝性能〞這兩個字似乎與TOYOTA很難沾的上邊,想要尋求帶有性能風格的車款除了歐汽車系品牌的產品之外,對於日系品牌的聯想大多也是在賽車領域中曾經投入大量精力的HONDA或NISSAN,而向來以實用、經濟著稱的TOYOTA幾乎從不再性能車領域的考慮範圍之內。

不過,從豐田章男開始掌握兵符後,這樣的情況將會開始逐漸改觀,除了藉由LEXUS品牌推出全球限量500輛、報價高達37.5萬美元(國內售價2500萬)的LFA超級跑車,向FERRARI、LAMBORGHINI、PORSCHE等知名跑車廠叫陣之外,未來也將推出更多的性能化產品,例如訴求平價與駕馭樂趣的FT-86以及跑車化的Prius版本。

這樣的作法相信車迷們是樂觀其成,畢竟FT-86正是因為受到賣座動畫的影響而決定投入開發的全新車型,與SUBARU共同開發合作並採後輪驅動,未來發表上市時一定會受到動畫迷的高度關注。但是,動畫迷不見得是消費者,誰也不敢保證這樣的作法真能吸引到熱血性能族群的青睞?

事實上,FIAT集團旗下擁有FERRARI與MASERATI、VW集團旗下擁有BENTLEY、LAMBORGHINI,未來PORSCHE也會納入該集團麾下。而TOYOTA除了LEXUS與SCION兩個分別訴求豪華與平價個性化的子品牌外,並沒有真正訴求高性能的品牌,縱然LFA的產品實力非同小可,但對於LEXUS的品牌形象卻不見得有實際的拉抬作用。畢竟這方面的形象塑造需要時間與賽事成績的累積,最終才能獲得消費者的認同。

TOYOTA對於賽事的投入也是相當積極,例如WRC、F1等國際著名賽事都曾有TOYOTA的加入,儘管目前已經陸續分別退出上述的賽事,但至少都獲得了高度的成就,而TOYOTA在過去也曾經推出過Celica、MR-2與Supra等膾炙人口的性能車款。只可惜這些車款不是已經停產就是逐漸喪失昔日的光環。

為此,豐田章男除了逐步增加性能化車款的佈局外,也傳出有意推出性能化車款專屬品牌的企圖,或許在不久的將來TOYOTA集團也會像FIAT與VW集團一樣,擁有專屬於超級跑車的子品牌也說不定。或是像GT-R一樣,成為一個獨立於NISSAN品牌之外的性能化象徵。

CELICA曾是WRC賽場上的常勝勁旅。
TOYOTA在2009年退出F1的賽事。
中置引擎、後輪驅動與雙人乘坐,是MR-2的命名由來。
限量生產500輛的LFA,是TOYOTA跨入頂尖超跑市場的試金石。

 
 
08/24/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