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政府反對RENAULT計畫導入韓國SAMSUNG品牌車款於歐洲銷售
AUTONET記者:Gilbert(08/19/2010星期四)
法國RENAULT車廠,除了自身的RENAULT品牌之外,尚有羅馬尼亞的DACIA與韓國的SAMSUNG兩個車廠,如今為了在歐洲市場奪取更大的市場佔有率,計畫由韓國導入SAMSUNG的高級車款進入歐洲銷售,但由於此舉將可能影響到法國勞工團體的權益,因此受到阻擾抗議,就連法國政府也抱持反對的態度。

RENAULT有意導入的是韓國SAMSUNG車廠所生產、名為SM5的車款,這款中型豪華房車是RENAULT在海外所生產的最高級車型,同時也是RENAULT最新中型房車Latitude的雙生版本。不過由於該款車型是採取韓國生產、進口回銷至歐洲市場,因此不但無法增加法國當地的就業機會,反而可能會因為瓜分市場而帶來衝擊。

法國政府擁有RENAULT的15%股權,並且在董事會上擁有兩名董事的席次,因此對於RENAULT有著相當大的控制權與影響力,在為了提升歐洲市場經濟與就業的情況下,已要求RENAULT在當地進行更多的零件採購與Clio在土耳其的生產計畫。

但事實上,RENAULT從2003年Laguna推出以來,在歐洲中型房車市場的佔有率已從7.5%下降到至今約3.4%的水準,相反的AUDI A4與OPEL Insignia則是在近幾年快速的串起,所以RENAULT才會希望能有新的產品加入戰局,以穩住目前持續向下的衰退局面。

然而儘管RENAULT拍胸補保證,SM5的進口將僅有極少的數量,且不會衝擊到本土生產車款的市場,但是法國政府與勞工團體表示,2004年RENAULT在併入DACIS車廠並導入Logan等車款時也表示,DACIA品牌的主要市場是在東歐而非西歐市場,但時至今日DACIA品牌在法國已有11%的市場佔有率。換句話說,由法國當地所生產的車輛市佔率在節節衰退,反而是RENAULT在外地靠著較廉價勞工所生產的產品能夠開創新的市場。

所以為了避免DACIA搶食本土生產車款市場的效應再度重演,因此勞團體的法國政府都傾向反對此一計畫,勞工團體甚至揚言要在巴黎車展時進行抗議。


 
 
08/19/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