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中的PORSCHE博物館,高速下壓力讓PORSCHE 956輕鬆倒立行駛
AUTONET記者:吳煌棋(08/19/2010星期四)
如何能夠讓賽車做出高速度?以PORSCHE 956為例,除了輕量化之強韌車身結構與可輸出最大馬力500hp之強悍引擎之外,最大的關鍵因素莫過於空氣動力學效益之考究與引用!

AutoNet試車組前往位於德國司圖加特的PORSCHE博物館參觀,許多曾經活躍於世的市售車款或賽車活生生地陳列在館中,其中最令人側目的館藏之一,就是完全抗拒地心引力,倒立在半空中的利曼賽車PORSCHE 956。

物體行進一定會與空氣產生摩擦,雖然這種摩擦是無形的,但是所遇到的阻力越大,代表著加速或高速度將更難達成,若是在賽車上可能會造成單圈時間過慢,或者是直線加速不如對手等劣勢。雖然說做出高速並非賽車決勝的關鍵,但是速度不如對手,絕對是一大弱點。

因此賽車設計的空氣動力學效益好,賽車越容易做出高速與極速,再加上車身擾流套件所產生的下壓力,更利於車手控制賽車,不論是直線或彎道皆然。但是,下壓力與空氣動力學效益可能產生衝突,要如何均衡調校讓車輛有最好的性能表現,速度快且夠穩定,端看車廠之造車功力而定。

有速度,車身易控制,代表著不論是在直線或彎道表現均可優於對手,將成為致勝之關鍵所在,這是早從Ferdinand Porsche便開始遵循的車輛設計原則,市售車或賽車皆然,至今也大量使用於PORSCHE全車系當中。

倒立在半空中的利曼賽車PORSCHE 956,原廠說明在車速達到321.4km/h之際,透過擾流套件所產生的強大下壓力,「理論上」可以倒立行駛不會往下掉,說明高速時的下壓力有多麼地驚人。


 
 
08/19/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