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車設計師Gordon Murrary改行研發節能車
AUTONET記者:Diane Wu(12/31/2009星期四)
對賽車和高性能跑車有狂熱的人來說,Gordon Murray是個傳奇人物。他設計過無數F1冠軍賽車,包括經典的極速車款和M-BENZ SLR McLaren,都出自於他手。當然,這些車子講究的是速度和動力,油耗表現並不在它們的清單上。當你聽到現年63歲的南非工程師Gordon Murray,突然決定要設計低廢氣排放量的車款時,一時之間可能難以回神。

Murray正再設計一台節能小車,他強調這樣的改變其實一點也不誇張。「其實賽車和小型車的本質相當接近,」他指出。「都是要設計出一台輕型車款。」Murray認為,車子要輕,才能達到最佳的省油狀態,兩款車最大的差異在於車子的成本。Murray表示,要打造一台有趣、輕型、油耗表現佳,且價格親民的小型車,「是我有史以來面對過最大的挑戰。」但無論如何,他都做到了。他與他位在倫敦郊區的團隊,最近推出一款三人座的超輕型T25小型車。

這台車雖然比smart要小,但內部空間卻比smart略勝一籌,並擁有傑出的80mpg油耗表現。另外,在英國政府的贊助下,他也開始著手進行一項耗資1490萬美元的計畫,要在2011年以前成功研發出四款電動車,並以T27命名。Murrary強調,T27將會比其他電動車節能27%,但最高時速仍能達到60mph,且擁有100英里的續航力。他的合作夥伴電池製造商Zytek正再研發一款小型車適用的電動動力系統,並與車胎製造商Michelin合作打造能減少摩擦力的環保車胎。

雖然Murray不排除將T25和T27的設計授權給車廠生產製造,但基本上這兩台車算是概念車屬性。他的主要目標,是要將他創造出的iStream革命性製造過程授權給廠商,按照Murray的說法,這個過程比傳統汽車組裝廠的生產方式,可節省許多的能源,只需要使用傳統車款五分之一的資本投資。「但你不能單單只販賣一個想法,你必須要握有實際的案例,」Murrary表示。相信T25和T27會是最好的證據。


 
 
12/31/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