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ZUKI強化輕型車產品力,平均油耗挑戰30km/L!
AUTONET記者:蔡致堅(12/31/2009星期四)
以輕型車為主力的SUZUKI,為了提升輕型車競爭力,遂提出平均油耗30.0km/L的目標,要達到這樣的成果,除了在660cc引擎動力上進行調校,還必需在車體重量上下手,因此SUZUKI將以減少車體重量10﹪、也就是約70kg為前提,希望能和世界其他品牌的1.0L車款相抗衡。

於今年12月於日本誕生的新一代輕型車Alto,排氣量僅為660cc,在搭載VVT可變氣門裝置和CVT無段自動變速系統,再加上車體重量減輕10kg後,在日本10/15測試模式下獲得24.5km/L平均油耗,比起上一代明顯改善16﹪,而這樣的表現已經超過HONDA Fit與部分小型車的水準;然而SUZUKI並不因此而自滿,反而想要挑戰TOYOTA和HONDA的Hybrid技術,以平均油耗30.0km/L為目標!

不過要如何能提升效率讓輕型車平均油耗達到30.0km/L的水準?SUZUKI提出提升汽油引擎效率和車體輕量化兩大方向,首先針對VVT可變氣門進行改良,在引擎內結構採用低阻力設計,另外大量運用高剛性鋼板,雖然因此增加成本,卻能減輕50-70kg左右的重量,這對節能省油可是有莫大幫助。當然要以SUZUKI一己之力達到目標,恐怕要花費不少的時間和金錢,因此也將利用最新的大股東德國VW力量,共同研發輕量化及高經濟性的技術,不過在初期應該會利用VW既有技術,畢竟這樣的方法成本較低。

另外SUZUKI除了針對輕型車進行輕量化和提升引擎效率外,對於新一代Swift和其他小型車也在成本和價格策略考量下,將與輕型車共用零組件,諸如車門板和後視鏡等,一來和零配件供應商可以量制價降低成本,二來在備料庫存上也更方便。



 
 
12/31/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