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科技•優勢展現!LUXGEN7 MPV試駕(軟體篇)
AUTONET記者:葉毓中(08/25/2009星期二)
體驗了LUXGEN7 MPV的硬底子功夫後,接下來就是測試身為智慧車關鍵的Think+車載資訊平台的功能。
其實論台灣車用電子領域,確實是有著相當實力的展現,不過可惜的是,以國產車型而論,雖然論為「國產」,但其實諸多設計皆是以國外品牌主導,其中車用資訊平台就算換上了國產產品,但於整體的一致性與完整度依舊無法完美呈現;更遑論進口車款了,縱使介面如何炫目,能否具備「繁體中文」操控介面,就已打上了一大問號,而此段開場文,便是LUXGEN7 MPV的優勢展現處!

繁體中文介面,利基點勝出

從啟動電門開始,LUXGEN7 MPV中央那透過10.2吋超大彩色螢幕所呈現的Think+車載資訊平台系統,便以前所未有的規格震撼著用車者的視覺,姑且不論實用性如何,那清楚的繁體中文介面,區分成六大功能區塊的首頁,使用者幾乎無需適應,便可從字面判定欲操作的功能所在位置,別忘了還有第二排座椅頭頂的吸頂式螢幕,同樣為10.2吋規格,對於使用便利性而言做了最具誠意的開場。

使用繁體中文作呈現媒介的Think+車載資訊平台,於實用面跨出了優異的利基點。

藉由雙10.2吋彩色螢幕輔助,有效提升影音效果表現。

六大功能中,還有著多項難以計數的功能分層,總計超過千頁的使用選單,相信難於短時間內全數使用,不過由於全數採用繁體中文語言介面,只要照著螢幕只是,控制對應的按鍵,便可輕鬆的找到欲操作的選項;而清楚的分層邏輯,與首頁及回覆上一層的獨立按鍵設計,也盡量減低了於系統中迷路的可能性。

六大功能進入後的首頁,其使用邏輯與功能區分出色,幾乎無需任何適應便可上手。

雖然並無配置觸控式螢幕,但以自身使用經驗,按鍵式控制介面於辨識度與使用性方面,筆者認為皆有超越觸控式螢幕的表現,且在Think+的設計中,於螢幕上會完整顯示下方操作按鍵的相對位置,只要依照的螢幕只是按下被設定的按鈕,便可輕鬆的進行操作,並藉由大面積的按鍵設計,再度提升使用便利,以筆者自身使用經驗而論,絕對推薦!

駕駛座左側的小型喇叭,可將簡訊以聲音方式播放;而位於控台下方的外接音源插座,則提升了影音播放格式的多元。

延伸功能待進化

當然,已高度普遍的衛星導航系統已成為了Think+中的標準配備,而透過客服中心提供的24小時人車安全連線,也是延伸Think+功能的設計,不過在衛星導航系統中內建的3.5G通訊系統與ARTC Parking Net連結機制,目前使用範圍僅有台北市部分地區,其他地區則尚在建置中,實用性方面打上問號。

相當普遍的衛星導航系統也整合於Think+功能中。

同樣與衛星導航結合的,還包含有iMove網站,使用模式乃是車主需要先至iMove搜尋景點、編輯個人行程後,在透過Think+系統自動下載至「我的iMove」功能中,不僅試車當天無法試用此套功能,未來消費者是否會花上如此多的時間加以使用?同樣於筆者心中留下了疑問。

相對於上述的Think+功能延伸,筆者對於其聲控控制印象倒較為深刻,試車當天筆者嘗試於第二排位置進行聲控控制,依舊可輕鬆加以操作,辨識能力出色,且值得一提的是,中央螢幕上還會顯示出聲控介面時,使用者需要道出的必備話素,無須背誦使用方式,著實為一貼心設計。

主動安全輔助系統實用性出色

而在Think+功能設計中的行車安全功能中,提供了包含Eagle View、Side View、Night Vision與LDWS等多項功能,試駕當天除了Night Vision無法體驗外,其於三大系統皆有著令筆者感受相當實用的表現!

由於試架當時為日間,因此無法體驗Night Vision夜視功能。

以台灣擁擠的路況而論,Eagle View十分實用,藉由前後駐車雷達與全車鏡頭的搭配整合下,於中央螢幕呈現360度的環景影像,恰巧於試車過程中由於取景區要,途經一相當狹小的巷弄,此時遭遇到了會車情形,筆者便透過Eagle View的幫助,輕輕鬆鬆的讓出了原先自身駕駛視野認為無法讓對向來車通過的空間。

或許是由於當時試駕的北海岸道路中,道路上的標線十分清晰,因此LDWS車型車偏移偵測警示系統相當靈敏。

Eagle View透過全車多處攝影機與駐車雷達將車外狀況整合呈現,有效消弭駕駛視野死角。

Side View車側安全影像輔助系統也是筆者十分推薦的功能之一,為了消弭傳統車外後視鏡的視覺死角,諸多車廠推出相對應的輔助功能,但Think+系統更透過安裝於後飾鏡的攝影機,只要當駕駛撥下方向燈指示功能撥桿後,此時便會立刻將車側的狀態呈現於螢幕上,對於駕駛切換車道時的判別相當容易,在台灣汽機車密度如此高的現況而言,此功能可減少諸多車輛間擦撞的機會。

Side View車側安全影像輔助系統也是筆者十分推薦的功能之一,在台灣單車與機車眾多的道路中,將可有效降低車輛擦撞的意外。

或許是由於當時試駕的北海岸道路中,道路上的標線十分清晰,因此LDWS車型車偏移偵測警示系統相當靈敏,只要駕駛沒有進行方向燈的操作,而車輛超出了車道標線時,此系統便會立刻以蜂鳴聲搭配旅程電腦警示圖案提醒駕駛者,且如果當駕駛撥下了左轉方向燈,但車輛卻朝右邊車道偏移,LDWS此系統也同樣會發出警示功能,同時此系統也提供開關選擇。

以筆者曾經接觸過的車載資訊平台而論,Think+的操作容易度絕對足以榮登榜首,當然一方面呈現語言與達10.2吋的螢幕幫上了不少忙,不過依舊不可否定其精心設計的邏輯思考,與分層思維等;而藉由Think+的強大功能,進一步的針對行車主動安全面加以精進,也是筆者認為值得嘉許之處,且經過實際體驗後,更提升此系統的實用評價。

但由於Think+功能實在多元,且此次試駕為車系編成中的旗艦版車型,更有著豐富的配備清單,僅有一下午的相處,要於短短數小時內徹底摸透LUXGEN7 MPV整體硬體設計表現,加上拍照取景動作,其實有一定難度,因此筆者僅簡短的針對動態、空間、科技與相關實用面的自身體驗感受與車迷朋友們初步分享,未來也將以單獨試駕方式進行更深一層的試駕體驗;不過在此次初次相遇,對於筆者而言,LUXGEN7 MPV充分於科技面與底盤面給予了深刻印象,也相信下次的長時間相處,會發掘出LUXGEN7 MPV更多的優點!


 
 
08/25/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