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工作溫度
AUTONET記者:蔡志宇(06/02/2009星期二)
不曉得各位最常看的競速賽事是什麼?以筆者來說除了F1之外,從學生時代就很愛看的MotoGP到現在還是覺得相當有趣;相信各位愛看競速賽事的車迷所切入的點都大同小異,除了高速、賽車塗裝、賽車女郎以及車手神乎其技的技巧之外,最令筆者著迷MotoGP的點,應該是以輪胎決定勝負的哲理。

因為賽制與車種不同,MotoGP不能夠像F1那樣,賽事中車手必須進Pit換胎,也就是前後各一條輪胎讓車手自行發揮完成整場比賽,車手除了必須掌控車況,還得注意輪胎的「工作溫度」;這樣的樂趣在於,即使完全相同規格的輪胎,在每個車手不同的騎乘狀況下,像是輪胎軟硬選擇、動力輸出狀況、煞車時間、加速急緩、路線選擇等,都會造成輪胎不同磨耗的程度而決定比賽的結果。

舉例來說,前幾圈一直猛超車而領先的車手,輪胎會因為猛煞猛衝而磨耗較快,對手可以在勝負時刻輕易的攻城掠地;不過相對的,被超車者也有可能因為路線與節奏受到干擾,而增加煞車的機會使輪胎磨耗增快;另外像是比賽當日的天氣若是陰晴不定,地面溫度也會影響到輪胎的磨耗而使車手表現受到影響,也就是所謂輪胎的「工作溫度」,過冷過熱都會讓領先車手地位不保,或是落後車手有機可乘。

這也許是許多車迷都知道的道理,不過筆者將此理論聯想到最近公司開會時所提到的「工作熱情」時覺得相當契合,對工作的投入就像輪胎一樣,溫度提升的太快或太慢都會影響到表現,如何將自己的「工作溫度」做一個妥善的調配,這也是工作專業的一部份;當發現自己快居於落後時,檢視一下自己的「工作溫度」有幫助於再度跟上腳步。


 
 
06/02/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