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7小時返鄉旅程,大收穫!
AUTONET記者:葉毓中(06/02/2009星期二)
將退役的莒光號列車。
趁著端午節四天連續假期,回趟高雄老家與家人共度佳節,無奈由於假期前手邊工作繁雜,忘了事前的預定返鄉車票動作,讓端午節當天至台北國道客運總站等待機會的我,在得知需要等到下午三點後才有班車搭乘的消息後,決定選擇台鐵作為此次返鄉的交通工具,雖然只有站票,但由於返鄉之心,管他三七二十一,有上車就有機會,走!

回憶上次乘坐台鐵,可追溯至民國91年當兵之時,掐指一算,足足有7年時光與此鐵路絕緣,雖然高鐵也常成為我的代步工具選擇,但那高速奔馳的平穩,與台鐵老列車的緩慢速度與搖晃頻率,說真的,搭過的人應該都知箇中差異。

時間緊迫,讓我只能選擇5月28日當天於12點15分從台北站開出的莒光號列車,記憶中莒光號乃是台鐵僅次於自強號的「第二快」列車,但當完成自動購票程序後,看著吐出的票卡上,清楚列印著抵達時間〝19點03分〞,乖乖!可要足足站上6個小時又48分鐘!這要如何是好?看看手邊行李,筆記型電腦、i-Pod Nano皆備,好,再買份報紙與飲料,應該最少四個小時消磨無虞!

上車後,選擇了乘客較少的車廂,而在莒光號的車廂中,在最後一排與車廂尾端的空間中,還安置了一供乘客置腳處(這乃是座椅可180度旋轉的舊有設計),因此看到此「落腳處」,立刻將所有細軟放置妥當,以還算符合人體工學的姿勢坐下,先瀏覽完所買的報紙,順勢買了個久未品嘗的鐵路便當,以緩慢的進食速度解決後,一看手錶,方才經過了一個小時,接下來的近6個小時要如何打發?習慣都會生活的我,毫不思索的打開筆記型電腦,插上隨身硬碟,記憶中還有著未欣賞完的影片,搜尋成功後插上耳機,就開始享受列車電影之旅。

但可惜的,耐不住性子的我,由於此部影片印象中已欣賞過,同時考量年紀老邁的筆記型電腦電力問題,因此在邊看邊快轉的情形中,約莫半小時便已將1.5小時的電影看完,此時還有著5個多小時的時光等待我打發,該如何?下一個法寶,當然就是i-Pod Nano。但豬頭的我,忘了先將i-Pod Nano好好充電,只有趁著方才欣賞影片時藉由電腦的電力稍微充電後,i-Pod Nano僅有約三分之一的電力,但此時只有此消磨時光的工具,只好走一步算一步,聽了再說。

趁著聽音樂之際,由於久坐的姿勢,讓我決定起身看看這車廂的環境與窗外風景,很快的,窗外早已脫離喧鬧台北後的鄉間景色,吸引了我的目光,也讓我迅速的上癮,這景色,好久不見!

除了無心欣賞風景的兵旅搭車過程外,雖常搭乘高鐵,搭車過程中也總是以筆電寫稿的方式度過,曾幾何時有著此閒情逸致欣賞著窗外風景?而在此次誤打誤撞的情形中,生活總是處於高度緊繃與緊湊的我,被窗外風景吸引後,接下來的時光,怎麼度過的已不大記得,i-Pod Nano何時沒電?我忘了,還有幾站才到?我也忘了,但我記得的是,一個個從眼前出現的舊式月台、綠油油的稻田、步調緩慢的農家們、當然還有美麗的夕陽。

而在目光被久違的景色吸引同時,腦海中也重新整理對於工作的思緒,對於近來生活腳步的反省等,每日汲汲營營工作、休息、工作、休息….,人生目標在哪?生活重心在哪?在此次近7個小時的鐵道返鄉之旅中,我有了更清楚的輪廓,雖然未來能否一一實現尚未有答案,但重新調整好腳步後,對於未來接踵而來的考驗,相信更有對應能力,而這,都是在我取出車票前所始料未及的結果。

雖然近7個小時的車程,對於許多人而言難以接受,不過卻成為了我此次的端午節假期中,最大的收穫,你可能認為我被成塗旅程搞亂了思緒,但有機會,坐上幾乎每站都停的列車,嘗試著腦袋放空,或許在到站時,你會有與我一樣,滿滿的收穫!


 
 
06/02/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