豔陽下的雙門驕傲:M-BENZ E-Class Coupe獨到設計篇
AUTONET記者:吳煌棋(06/02/2009星期二)
經過「歷史傳承篇」的介紹,相信不難理解,M-BENZ E-Class Coupe與1955年問世的S 220,在車輛設計方面有所關聯。但是,全新E-Class Coupe背負著M-BENZ推出全新雙門Coupe的重要使命,因此我們可以先從「設計面」,了解全新E-Class Coupe,究竟有什麼特別之處?

雙門Coupe,散發熱情與活力

全新E-Class Coupe顯而易見地採用「雙門Coupe」設定,效法S 220設計理念,正是M-BENZ給予此全新車款的清楚身世,搭配許多體格上的特徵,消費者將可了解E-Class Coupe與E-Class屬於同一家族,卻能夠分別擁有截然不同的個性。此外,M-BENZ原廠設計團隊,透過設計讓E-Class Coupe具有活力與熱情,也襯托出不同於新E-Class的產品特色。

極具未來設計感的手繪草圖,開始催生全新M-BENZ E-Class Coupe。


接近E-Class Coupe量產實車的手繪草圖。


M-BENZ車輛設計總監Gorden Wagener


據了解,M-BENZ車輛設計總監Gorden Wagener開發之初便參與E-Class Coupe的開發計畫,從極具未來設計感的手繪草圖開始細修,演變為越來越接近量產實車的手繪草圖,一步步走向油土模型的實做階段,最終讓E-Class Coupe誕生,不論是車身或車室設計,皆可看出原廠設計師的巧思。

舉例而言,E-Class Coupe的雙大燈、LED日照行燈、無B柱設計(前窗與後窗可完全降下)、運動型水箱護罩、從A柱開始延伸的俐落圓弧曲線、LED尾燈設計等,不僅確認E-Class Coupe與動感、銳利劃上等號,也清楚點出M-BENZ令人驚喜的新世代設計語彙。此外,在車室當中,包括儀表板、跑車座椅、中控台旋鈕等配件,原廠設計師也試圖讓這些配件,與E-Class Coupe動感外觀設計相呼應。

相較於上一代E-Class設計面所表現的典雅與高貴,新E-Class展現截然不同的動感與大器,那麼E-Class Coupe所散發的活力與熱情,勢必將有助於新E-Class家族的全球銷售表現,因為多一個車型,就多一個機會,更何況這是全新M-BENZ雙門Coupe。

E-Class Coupe誕生,不論是車身或車室設計,皆可看出原廠設計師的巧思。

隱身在三星標誌下方,便是鞏固行車安全的偵測雷達。

LED日照行燈

LED後視鏡方向燈

緣自S 220的車身輪廓

鯊魚鰭天線

LED後尾燈組


前擋風玻璃上的偵測用攝影機


大放空間,貼心舒適配備相隨

原廠提供的數據規格顯示,E-Class Coupe車身尺碼長寬高為4698×2028×1397mm,軸距則為2760mm,也就是標準的中型豪華房車尺碼。那麼前座乘員享有的空間,分別達到肩部空間1454mm,頭部空間1021mm,座椅腿部長度523mm,相信對於駕駛或副駕駛而言,乘坐空間絕對是十分地充足。另外,考量到無B柱設計,前座安全帶座可透過中控台上的按鈕控制,不妨礙乘員進出車室,也讓駕駛與前排乘員,在繫上安全帶前感到貼心。特別的是,〝Easy-Entry〞系統主要是針對後排乘客設計,只要輕輕一推椅背,座椅便會整張向前移動,待後座乘客入坐,再將椅背後推,前排座椅便會回復到原本的位置,這又是一個貼心之作。

那麼十分令人擔心的後座空間,在Coupe身形的框架之下,也能夠讓後座乘員享有的空間,分別達到肩部空間1328mm,頭部空間102910mm,座椅腿部長度526mm,邀請台灣賓士原廠人員Kevin試坐,以其185cm的標準身材,感覺是剛剛好,對於雙門Coupe設定的E-Class Coupe而言,已是誠意之作。此外,後排座椅是可以被獨立收折的,所以在行李廂縱深1025mm前題下,最多可讓行李廂縱深擴充至1767mm。

最後提到,E-Class Coupe採用的全新跑車座椅設計,列為標準配備的前座電動調整按鈕設於車門上,搭配副駕駛座椅背一側的電動調整按鈕,可用來調整副駕駛座椅的前後與椅背角度,便利後座乘客舒適乘坐與進出車室。此外,包括五環式跑車儀表板、〝THERMOTRONIC〞三區恆溫空調系統、多功能跑車方向盤、駕駛電動座椅記憶模組、中央資訊顯示幕、〝COMAND APS〞系統(整合衛星導航、CD/DVD、廣播、手機、藍牙等)、〝HARMAN KARDON Logic 7〞高級環繞音響、倒車雷達、〝PARKTRONIC〞停車距離顯示、全景式玻璃天窗、AMG套件等等,都是E-Class Coupe為滿足消費者導入的配備。

E-Class Coupe固然是以設計展現動感丰采,但是真正能夠讓世人迷戀之處,除了系列報導的下一篇文章,將開始介紹的動力與操控表現之外,「配備」可說是扮演極為關鍵的角色。


前座安全帶座可透過中控台上的按鈕控制。


〝Easy-Entry〞系統主要是針對後排乘客設計,便利後座乘客進出車室。


後座空間,邀請台灣賓士原廠人員Kevin試坐,以其185cm的標準身材,感覺是剛剛好。


〝COMAND APS〞系統與液晶顯示幕搭配作用。

後座空調出風口

接下來,讓我們隨著M-BENZ E-Class Coupe奔向義大利托斯卡尼...



 
 
06/02/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