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市場是否能活出環保精神?(一)
AUTONET記者:Diane Wu(05/04/2009星期一)
在這一屆SAE 2009 World Congress的汽車年會中,自然不乏來自世界各地的主要汽車製造商參與這項一年一度的盛會。經濟冷氣團持續對大環境造成影響,可想而知,今年的主題自然圍繞著車市未來發展的議題,其中一個討論小組更以「對搖搖欲墜的車市來說,環保是否真的那麼重要?」來探討環保與汽車產業之間微妙的敵友關係。

受邀參與這項小組討論的有Strategic Vision的總裁Alexander Edwards和Synovate Motoresearch的資深主管Scott Miller,兩人皆到場分享他們對於綠色消費者和綠色車廠的相關資料與看法。雖然這項小組會議雖然以美國市場為主,但不可否認,美國市場以「量」取勝,在全球汽車產業的發展始終扮演著關鍵性的角色,值得迅速攀升的開發中國家以此做為借鏡。

環保市場究竟有多大?據Strategic Vision的調查統計顯示,美國市場當中其實只有一小部分的消費者,稱得上是「truly green」,意指這一小搓的消費者願意花大錢購買較環保節能的車款,即使放眼全球市場,可以被歸類為「truly green」的消費者仍然少之又少。以美國、西歐和中國為例,這群真正以追求環保生活為最高指導原則的消費者,分別佔4~6%、10~12%c和13~15%。

Synovate汽車研究中心的Miller則認為,20%的美國人願意多花10%的價錢購買所謂的節能車款,意即一台車售價若為25000美元,這群人願意多花2500美元來買車。兩家研究中心的統計方式雖然略有出入,但都同意短時間內,「truly green」的消費者人數不會激增。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環保精神也不是短時間能就能養成。

過去幾年受到能源短缺、油價高漲的刺激,「環保」已蔚為變相的「時尚」風潮,但時尚的賞味期限有如流星乍現,如何將環保精神融入一般生活中,成為與日常作息不可分割的共同體,還需要更多的堅持,並建立起對「環保」的正確認知。Strategic Vision的Edward就指出,環保的態度來自於一股長久、發自內心、由衷的價值觀,正因如此,這樣的態度一旦養成,通常都能維持一輩子的時間。(待續)


 
 
05/04/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