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日內瓦車展搶先報:旅行家出場!AUDI新世代A4 Avant無預警現身
AUTONET記者:葉毓中(02/21/2008星期四)
由全新A4所衍生的五門旅行車Avant車型,將登上今年日內瓦車展,藉由2808mm的軸距長度,於後箱置物容積表現相當出色。
雖然於歐洲市場中,大部分四門房車車型皆會衍生出五門旅行車車款,但在台灣市場中,經營最成功的可說是AUDI A4 Avant此旅行車型,因此當新世代AUDI A4於2007年法蘭克福車展問世後,車迷更是期待其旅行車款的問世動作;而在今年日內瓦車展前夕,AUDI終於選擇此時公佈了最新世代的A4 Avant,同時了也預告今年日內瓦車展的登場消息。

全新A4 Avant維持傳統一貫的運動風格,絲毫感受不出旅行車貫有的笨重感。
流暢緊實現條依舊、空間機能更為提升

A4 Avant焦點當然是在其車尾廂的造形設計與空間機能,因此全新A4 Avant保留原有的車頭造型,無論是大面積的水箱罩、特殊的頭燈設計或是鈑件造型等,皆與一般四門車型無異,不過從B柱後方開始,開始產生了變化,車頂線條往後延伸,並於上方加裝了銀色外觀的車頂置物架,車側的高聳腰線與明顯立體鈑件線條依舊,下方的圓弧曲線同樣存在,不過當視線移往車尾,尾廂門已改為五門掀背造型,車尾燈延續四門車款設計,而上翹的小鴨尾後尾翼以車頂上的小型尾翼取代。

整體而言,全新A4 Avant依舊維持了過去傳統一貫的流暢緊實,沒有誇張的花俏設計,並以外擴的輪拱交代運動風格,並藉由收尾的後臀線,消弭了旅行車易出現的本重感,此次新世代的A4 Avant現身,相信又可擄獲許多車迷的芳心。

除了外型的鋪陳,旅行車最重要的內部空間機能,全新A4 Avant也作了妥善的安排,在五人座配置中,後車廂可具有490公升的置物容積,而當第二排座椅傾倒後(具有6/4分離功能),更可將空間容積表現提升至1430公升,較對手BMW三系列的460/1385公升更形優異,而較M-BENZ C-Class的485/1500公升,也在伯仲之間,全新A4 Avant能有此優異表現,除了優異的空間配置外,2808mm的軸距長度,當然也功不可沒(三系列與C-Class皆為2760mm)。為了讓後廂空間表現能更富機能,後廂內有著可供固定功能的栓扣,後座椅中央也有可與後廂相通的功能,並有雪橇袋設計。

全新A4 Avant車身長度來到了4700mm的水準,不僅較前代車型多出約12cm的車身長度,更輕上約10﹪的車身重量,顯示車體結構材料科學的進步,且此輕量化在不犧牲主被動安全的前提上,更可有效的提升燃料經濟性,搭配許多新研發的科技,如全新的車內空調系統,更可較先前系統儉省約0.2L/100km的油耗表現,讓全新A4 Avant擁有更佳的經濟性,在此高油價時代更顯競爭力。

安全系統也是全新A4 Avant所注重的,除了氣囊、具限幅器的預緊限力式安全帶外、氣囊也會依照重量判對乘客的體型作為充氣量的依據,而AUDI研發的backguard系統,將會在車輛遭受追撞時,充分的保護前座乘客頭、頸與背部的安全。

雙汽雙柴動力設定

動力系統與四門房車車型大同小異,除了捨棄了2.7TDI柴油動力外,其餘皆完全相同,為兩具汽油引擎與兩具柴油引擎;汽油動力方面,原廠提供A4 Avant 1.8TFSI與3.2FSI兩選擇,前者也就是目前VW使用的1.8TSI動力系統,具有渦輪增壓與缸內直噴科技,可輸出160hp最大馬力與25.5kgm峰值扭力,可讓A4 Avant於8.9秒完成0-100km/h的加速過程,極速則為218km/h。3.2FSI動力車型方面,可具備265hp最大馬力與33.7kgm峰值扭力,可讓A4 Avant於6.4秒完成0-100km/h加速過程,極速被限制在250km/h,除了優異的性能表現外,每100km的油耗表現,也可較先前相同排氣量的動力系統節省1.5公升的燃油。

2.0TDI與3.0TDI為A4 Avant所具備的兩具柴油動力系統,前者更具有143hp與170hp兩種輸出版本,前者為節稅為主的企業版本,峰值扭力則個別為32.7kgm與35.7kgm,會有此優異的輸出數據,主要歸功於全新的共軌供油系統,而此兩種不同版本,0-100km/h加速過程數據分別為9.7秒與8.6秒,極速則分別為208km/h與222km/h。至於頂級柴油動力3.0TDI車型上,最大馬力為240hp,峰值扭力為51.0kgm,0-100km/h加速過程僅需6.3秒,極速則為250km/h。

汽油與柴油的頂級車款方面,皆具備AUDI引以為傲的quattro四輪驅動系統,前後輪輸出比例為40:60,而變速箱方面,除了最基本的六速手排變速箱提供選擇外,3.2FSI車型可選擇Tiptronic六速手自排變速系統,另外1.8TFSI與2.0TDI車型則可選擇CVT基礎研發的Multitronic六速手自排變速系統。

全新A4 Avant配備16吋與17吋兩種尺碼輪圈,並配載ESP車身動態輔助系統,可於70km/h時速下被關閉,提供駕駛更多的樂趣。配備方面,全新A4 Avant同樣裝配MMI行車資訊平台系統,並有基本款與整合DVD系統的高階雙版本,為了提供更多元的影音享受,還可允許外接iPod裝置,搭配了合作多時的丹麥BANG & OLUFSEN音響系統,最大可輸出505W,搭配14支揚聲器。推出同時,全新A4 Avant也推出S-Line運動套件組,包含有外觀空力套件與內部的精品套件;選配項目部分,包含有恆溫控制系統、通風冷卻座椅、Keyless系統等。

四門車型4月登場,五門Avant秋天現身

全新A4 Avant售價從27,250歐元起跳約合新台幣127萬;至於台灣市場部分,今年4月份時會先推出四門車型,動力規格為1.8TFSI與3.2FSI quattro兩選擇,至於本文主角Avant旅行車型,則要等到第三季才會現身。

車室內與一般四門車型無異,並提供多樣化的選擇,且一推出便提供S-Line套件供選擇。
後座除可60:40比例分離外,中央還可與後相連結,並提供雪橇袋功能。

 
 
02/21/2008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