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先體驗!FORD全新Mondeo自排車型德國首試(三)
AUTONET記者:葉毓中(02/21/2008星期四)
於德國一般鄉間道路中,多以中高速彎道的山路為主,為Mondeo展現操控實力的最佳舞台,高深莫測的操控極限,以四平八穩的姿態呈現。
扭力取勝的Mondeo 2.0TDCi車型,其實於馬力表現也足足有140ps/4000rpm的水準,較一般同排氣量的汽油動力相較絲毫不遜色,因此當在120km/h速度在加速、往無限速高速公路內線奔馳時,那立刻湧至的再加速感,再次展現此2.0TDCi的動力優勢,伴隨著貼背感受而不斷上升的速度指針,力道強度不減的很快來到了200km/h速度大關,從180km/h以上加速力道才見衰退,雖然儀表上的速度顯示有一定誤差,但以其加速的曲線看來,原廠公佈的210km/h極速表現絕對有其實力。

中高速的再加速實力,展現此具2.0TDCi柴油引擎的高能耐。
新世代Mondeo的車體剛性、空氣力學與底盤調校的確優異,縱使來到200km/h此速度,車身穩定性依舊無話可說,仍未見所謂的「漂浮感」,或許德國高速公路優異的路面品質同樣有貢獻,但遇到路面接縫時的車身擺盪,不僅可迅速回正,那沉穩的感受,更讓駕駛放心的繼續將右腳置於油門踏板上。

沉穩的高速巡航

由於交通狀況的不允許,衝至200km/h之後沒多久便回到了一般的巡航速度,而在切換車道之時較重手的方向盤提供了相當準確的轉向性,沉穩的手感不僅提供了高速駕駛的穩定性,對於車輛掌控的信心也提升有餘,新世代Mondeo雖然沒有搭配任何先進的後輪輔助轉向系統,但藉由優異的底盤調校設定,高速切換車道時車尾也可迅速的跟隨車頭轉向,無任何拖泥帶水的無謂擺動,果然是出身於德系血統的設計,高速領域優勢輕鬆展現。

短暫的高速衝刺,也令人對此具柴油動力刮目相看,由於台灣法令限制,過去駕駛Focus TDCi時無緣感受其中高速魅力,而此次藉由全新Mondeo德國試駕動作,對於此具2.0TDCi柴油引擎的中高速力道大表肯定,相信可破除一般消費者對於柴油動力高速軟弱的傳統疑慮,且搭配得宜的變速系統齒比,可兼顧低速加速與高速衝刺,相信未來台灣上市後,新世代Mondeo將可成為國產中大型房車的性能新標竿。

極限甚高的操控實力

高速激情過後,接下來路段為德國鄉間道路,但可別小看此「鄉間道路」四個字,德國駕駛可非省油的燈,在其限速70km/h的路段中,8-90km/h的平均行駛速度乃稀鬆平常,縱使滿頭白髮的高齡駕駛,或是外表標緻的年輕女性駕駛,平均的駕駛速度也絕不會低於80km/h以下,不過雖然在車況允許時速度皆不慢,但如果經過人口較多的市鎮時,大家皆會有默契的遵照限速行駛,展現高標準的駕駛道德。

除了路上車輛的「高速表現」外,在優異的道路品質基礎上,此鄉間道路大多以雙向兩線道的中高速彎道組成,偶爾會出現低速的大角度彎道,在此路線組成上,所駕駛的Mondeo 2.0TDCi雖然軸距長達2850mm,但展現出的轉向反應相當輕快,車頭轉向後車尾跟進速度出乎意料的迅速,同時還伴隨著過人的沉穩感,縱使不斷加快車速,但Mondeo 2.0TDCi就是一派的四平八穩,車頭沒有出現任何轉向不足,車尾也沒有過於躁進的情形,要是場景換成賽道,相信Mondeo的操控極限,更是令人期待!

或許一般消費者認為此般的操控表現並非重點,但其實有了此般紮實的操控體質,無論是對駕駛時的駕駛信心、危險時的迴避動作等,甚至在山路上的駕駛安全,皆有舉足輕重的地位,新世代Mondeo展現出的操控表現不僅較上代車款更形優異,車體剛性更是進步有餘,駕駛著全新Mondeo所帶來的樂趣,只要親身感受過,便會令你大為驚艷!

較為沉穩手感的轉向系統,提供了紮實的轉向反應,與清晰的路面回饋。
全新Mondeo操控介面充滿著科技設計氛圍,使用起來也相當輕鬆就手。

 
 
02/21/2008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