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環保技術德國落後日本,德國汽車公會大為反彈
AUTONET記者:蔡致堅(08/26/2005星期五)
雖然全球車廠都致力於環保車輛的開發,但真正落實且為一般消費者所認知的,幾乎TOYOTA和HONDA佔大多數,至於德國或美國大廠,不是仍在實驗階段就是堅持燃料電池,這樣的結果讓德國汽車公會大為火光。

根據德國交通俱樂部VCD(Verkehrsclub Deutschland)日前公佈2005年汽車環保評鑑結果,日本TOYOTA Prius再度被評選為最佳環保汽車,法國CITROEN C1、PEUGEOT 107 Petit Filou 及日本TOYOTA Aygo並列第二,排名第五為日本DAIHATSU Coure 1.0,德國OPEL Corsa Eco 1.0則排名第6,是唯一排名「10大環保汽車榜」之德國汽車。

由於車廠將微塵過濾器作為省油小型車之必要配備相當少,所以未加裝微塵過濾器的柴油車一律不在評論中,所以這份調查報告中,完全不見柴油車蹤跡。VCD今年共測試350種以上之最新車款,測試項目包括二氧化碳排放量、噪音量、致癌物質排放量等。

在車身超過4公尺之中小型掀背車級別中,最環保的是日本HONDA Civic IMA,其次為德國M.BENZ A160 CDI、AUDI A3 1.9 TDI、日本TOYOTA Yaris Verso 1.3及德國OPEL Astra 1.3 CDTI Ecotec。雖然,此級別中將微塵過濾器列為必要配備之柴油引擎車不在少數,但仍以非德國車居多。因此VCD認為,德國車廠在環保方面的努力不夠,若德國車廠不盡快將微塵過濾器列為柴油車之必要配備的話,未來將無法與他國產品競爭。

不過德國汽車公會(Verband der Automobilindustrie)卻持反對看法,並大力駁斥VCD看法,認為VCD此份評鑑結果有危言聳聽之嫌。汽車公會發言人表示,德國汽車工業在研發環保車種方面不遺餘力,研發成果將展現在今年9月15至25日舉行之法蘭克福國際汽車展中。然而德國車廠的環保技術並未真正落實,多數仍在實驗測試階段,如果要和已經量產的日本對手相較,腳步似乎慢了很多,或許在現實壓力下,歐美車廠的姿態必須考慮虛心接受,而非一味反彈。



 
 
08/26/2005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