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力火花漫談火星塞(5)
AUTONET記者:蔡致堅(08/22/2005星期一)
當火星塞出現問題及損耗時,大概也是表示你的愛車出現一些麻煩,因此別輕忽火星塞的表現,它可是和車輛的狀況息息相關;然而,車主該如何判別火星塞的狀況來診斷愛車呢?


火星塞的選擇除了可維持原廠的設定外,也可依照自己的行車狀況去選擇。當火星塞經過長時間的使用後,若火星塞點火電極部位呈深咖啡色,這是正常燃燒狀態,但是並不代表永遠不更換火星塞,因為火星塞是消耗品,在規定的里程數內必須更換,避免影響火星塞的工作效能。

如果火星塞呈白色,表示燃燒室溫度過高,點火部絕緣體表面會跑出斑點的情況,這可能是散熱系統散熱不良,使溫度上升至870℃以上,讓火星塞過早點火,造成異常燃燒,有時也會損傷活塞。

有些火星塞在拆起時,在電極部分有燻黑的碳垢且呈濕潤感,這表示引擎有較嚴重的積碳,表示混合氣過濃,或是行車時習慣長時間空轉或低轉速,此時需要更換火星塞型號,選擇較熱型。

如果火星塞有嚴重的黑色積碳與黏稠感,此時你要注意了!這是引擎汽缸真圓度失圓的警訊,代表你的愛車得進廠大修了。所以平時多觀察及注意這些小細節,愛車才會健康,否則代價可能是讓你的荷包大失血!




 
 
08/22/2005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