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上海通用別克HRV看中國市場掀背車的無限潛力
AUTONET記者:李承儒(10/29/2004星期五)
日前AutoNet曾報導上海通用於中國內地,推出以Nubira五門掀背車為基礎衍生的凱越HRV,以健康(Healthy)、休閒(Recreational)、活力(Vigorous)作為產品定位的主軸,以大眾高爾夫為主要的競爭對手,投放中國個性化五門掀背車市場!

長期以來,中國主流市場上一直是傳統三廂車款的天下,兩廂的掀背車都會被認為是配角,但近幾年來這種情況卻有的變化,掀背車於中國的銷售持續看好,根據統計,2001年中國市場上僅有9款掀背車型,規模約10萬輛,至2004年,國內掀背車已發展到擁有21個款,規模增加了三倍,達40萬輛。

直至現今,很多人會認為兩廂的掀背車,不就是三廂車款少裝個尾巴嗎?其實這樣的"變種說"是對掀背車缺乏瞭解的結果。追溯起來掀背車的歷史幾乎和汽車發展史一樣長久。在1950年代前,掀背車一直是汽車市場的主流,福斯的Beetle、Mini等掀背車不僅是汽車史上的里程碑,更是車壇常青樹,至今仍備受廣大車迷擁戴。1970年代爆發的石油危機,掀背車體積小巧、高燃油經濟性的特性又重新風靡市場,如今,在巴黎、羅馬、漢堡、倫敦這些人口較為稠密、街道相對狹窄的歐洲城市中,掀背車更是大行其道。由設計上看,掀背車並不是依附於三廂車款基礎上而作修改,其設計思路是具有原創性和獨立性的,比如出自"世紀設計大師"喬治亞羅之手的HRV的造型,既體現了歐洲主流掀背車風尚,又彌漫著濃鬱的義大利情懷。

掀背車進入中國生產其實也有將近18年的歷史,1986年投產的天津夏利是中國國產掀背車的先驅,還有後來以"富康"的名字出現的雪鐵龍ZX。照道理說,中國城市的用車環境與歐洲很相似,本應是掀背車大展身手的地方,但由於歷史上多方面的原因,這種"沒尾巴的車"長期不被主流消費群接受,無法與三廂車抗爭,多被當作計程車成為中國街道上的點綴。隨著經濟發展與社會進步,中國汽車消費觀念和產品結構也在發生巨變,掀背車市場需求日益旺盛和個性化。面對這樣的好光景,那些落伍的掀背車型只能苦歎生不逢時,而賽歐SRV、奇瑞QQ、Spark、Polo、威姿、高爾夫〈Golf〉等新興車型卻有如雨後春筍般的蹦出,它們或以C/P值高,外形活潑可愛吸引人們的視線,而不遜於三廂車的技術含量和豐富配備,同樣是令人刮目相看。尤其是最新殺入這一市場的HRV,不僅在技術、配置上具備了與三廂車同台競技的實力,更明確界定了該車的消費族群為年輕的都市新銳,提出"健康、休閒、活力"這一契合目標消費者價值觀的品牌理念,開創出掀背車新文化。



 
 
10/29/2004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