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C主辦「2004車輛安全技術研討會及論壇」與國際標準接軌
AUTONET記者:葉毓中(10/07/2004星期四)
每天開車的您有沒有想過:你的車有多安全?遇交通事故時,有多少車輛安全設計可以保障您的生命安全? 新的汽車安全科技又有那些?依據統計數字顯示,目前全世界每1秒鐘就有1人因車禍受傷,每25秒鐘有1人因車禍死亡,全世界每年因車禍造成相當於5000億美元的損失;由此可知,車輛安全對於您有多重要!

由經濟部技術處指導,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ARTC,簡稱車輛中心) 主辦的「2004車輛安全技術研討會及論壇」於昨(10/6)展開,在兩天的議程當中,ARTC邀請到來自美國FORD汽車以及歐洲、日本研究機構等車輛領域專家專題演講,針對各國對車輛安全的設計、電腦數值工程分析、測試與改良及未來汽車安全技術發展與應用等研究心得與本地車輛相關的產官學研代表交流分享。

車輛研究測試中心總經理黃隆洲在開場致詞中表示:近年來,我國汽車工業無論在適地化之改型設計,或是零組件優化方面都有顯著的進步,整車方面已經少量批次外銷大陸、東南亞、印度等市場,有些車廠的設計甚至已經在大陸設廠生產,獲得熱銷。零組件則以OEM或售服(AM)件方式銷往歐美,賺取大量外匯。有的車廠研發中心甚至負責日本原廠在東南亞市場車型之委託設計,這都必須一再證明自己的設計具有高度的安全與考靠性才行。

經濟部技術處科技顧問張學斌也在會中強調:「有鑑於我國加入WTO後,國產車輛面臨嚴峻的產業競爭壓力,為提昇我國車輛國際競爭力,經濟部以科技專案之方式支持法人研究機構研究多項安全關鍵技術,例如中科院之空氣囊系統、防撞雷達系統;車輛中心發展車體結構分析技術、智慧型頭燈..等,均已獲致相當成效。為了讓台灣汽車安全科技與世界接軌,預計年底在ARTC完工揭幕啟用之國內第一座實車碰撞實驗室也在緊鑼密鼓的進行最後的系統功能測驗中,啟用之後將使台灣車輛安全技術邁入新里程碑。」

「2004車輛安全技術研討會及論壇」,吸引了逾百位車輛領域產官學研人士全程參與。透過國際車輛安全領域專家寶貴經驗分享與交流,對(1)車輛安全設計、分析、(2)車輛碰撞問題對策與(3)安全技術未來發展趨勢等議題都有更具體的瞭解,同時也成功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即將在年底揭幕啟用的全國絕無僅有的國家級實車碰撞實驗室預作暖身。


 
 
10/07/2004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