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家前的準備?! MASERATI新總裁上任
AUTONET記者:艾文(05/11/2004星期二)
FERRARI-MASERATI集團在總裁Luca di Montezemolo的指示下,日前宣佈了一項人事異動案,Martin Leach將接任成為MASERATI品牌的新總裁,現任總裁Antonello Perricone在離開職務後將會派任至母公司FIAT集團下擔任別的職務,這項人事命令將從今年六月一日起生效。

Martin Leach是前歐洲福特的營運長,他積極部署進入FIAT集團已經有相當長一段時間,不過這之間受到福特不少的阻礙與干擾,放出許多對他不利的風聲以防止他在汽車業界有別的機會﹔這表示他若不是真的很差勁,就是他是個很有用的人才,筆者則認為是後者,因為這對原東家福特或許是相當的威脅,所以才會妨礙他繼續待在業界。

然而FERRARI-MASERATI集團任命Martin Leach為MASERATI新總裁似乎還另有深意:一來是MASERATI目前正在積極發展,需要一位更有力的領導人,因此換人做做看或許是不錯的方式﹔二來則是為FERRARI與MASERATI的分家做準備。

就如剛才所提,MASERATI希望能積極發展自身,但卻因為母集團FIAT的自身難保,而無法獲得有力的後援,目前只能依附在FERRARI車廠之下,因此只能換個跑道尋求外援─也就是VW集團,最新的豪華性能旗艦Quattroporte之所以能夠誕生,也是因為獲得VW的援助才能順利完成。

然而VW集團豈能安著好心,藉著這項合作,VW縮短了與MASERATI之間的距離,並計劃將MASERATI併入自己的旗下成為其另一高級性能品牌,同時VW也相當垂涎Quattroporte的底盤設計,不只是其優異的表現,也因為其搭載了AUDI的Quattro四驅系統,將來使用於AUDI車系將可衍生出更多車款,同時也減少開發成本,可說是一舉數得。

然而想必不管是FIAT集團或者是子集團FERRARI-MASERATI即使同意VW收購,但定然都不願賤價出售,Martin Leach的出現或許將有助於拉抬MASERATI的身價,或許這也是其如意算盤之一。

那麼MASERATI是否真會被VW福斯集團所併購呢?筆者認為可能性相當高,因為MASERATI不只是借用AUDI的的技術而已,在某些地區,MASERATI同時也借用了AUDI的銷售與服務體系,甚至是財務體系,而在MASERATI內部似乎也對這個發展樂見其成﹔而且這對台灣消費者而言應該也是件好事,因為如此一來MASERATI正式引進台灣將是指日可期!

隨著VW與MASERATI的關係越來越密切,合併將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而已,重點是在於FIAT集團如何將MASERATI賣個好價錢。


 
 
05/11/2004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