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DA全新領導科技:「SH-AWD」四驅系統簡介
AUTONET記者:王俊凱(04/13/2004星期二)
不久前為讀者報導於紐約車展登場的下一代ACURA RL,也就是本田旗下的最大型豪華旗艦HONDA Legend的雙生車,搭載原廠特別開發的「SH-AWD」全時四輪傳動系統,針對這項會影響本田車未來發展的重要科技,AUTONET將提供讀者更深入的介紹。


「SH-AWD」是Super Handling All-Wheel-Drive的簡稱,表面意思為超級操駕全時四驅,意指可以發揮極佳的操控循跡性能和車輛穩定性,這套系統不僅可視行車狀況和車速,自動適當將動力分配到前後輪以及左右輪,可謂劃時代的突破。在前後輪的動力分配上,可從70:30至30:70,而後輪左右動力分配則可從100:0至0:100,作無段分配控制。

首創左右後輪驅及前後輪都採用所謂的’直接電磁離合器’來作動力分配﹔其中後差速器左右各配有一個離合器,並內建加速裝置(也是首創),讓動力分配的反應更為靈敏迅速,其結果就是操控轉向更為精準快速(特別是在彎道的控制上),而能完全配合駕駛者的意志。

整體來說,SH-AWD系統就是:根據引擎扭力分配前後驅動力;根據橫向加速度控制後輪驅動力分配;根據側滑及車輪空轉調整四輪驅動力。轉彎時調整左右後輪驅動力,增加外側輪的動力,減少轉向不足,直行時左右後輪的轉數相同,所以增加了穩定性,即使在濕滑路面行駛也相當穩定。

如此全面性而精密的動力分配系統,可以預期將會出現在未來其他HONDA頂級車系以及SUV或Crossover車款的身上,而原本在日系車廠中就以操控見長的HONDA在這項新科技的運用下,也將會樹立起新的標竿。


 
 
04/13/2004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