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風將構建國際化輕型商用車專業品牌!
AUTONET記者:LFC(08/07/2003星期四)
東風汽車日前召開2003年輕型商用車營銷工作會,來自全國各地100多家經銷商的代表與會,東風公司黨委書記、東風汽車副董事長徐平、東風公司黨委常委、東風汽車總經理朱福壽,東風公司專務副總經理、東風汽車黨委書記王明清,“東風汽車”副總經理羅軍民、盧鋒、方馳等領導出席了會議,會議中就未來東風汽車的發展方向與未來藍圖也進一步提出,擘畫出東風汽車偉大的遠景。

東風汽車於1999年7月15日正式創立。時至今日,整整走過了四年。四年的臥薪嘗膽,四年的風雨歷程,東風汽車以其非凡的跨躍式發展速度成就了東風人的光榮與夢想,股票市值由原來的50多億元上漲到如今的130多億元。公司先後被評為湖北省高新技術十佳產業,全國千家高新技術企業20強,滬市上市公司50強。2002年,東風汽車被美國《財富》雜誌旗下的貝恩公司評為中國持續盈利增長型的8家上市公司之一;“東風汽車”按每股收益排名列第14位,按EVA增量排名列第13位,並被選為180指標股,是最具影響力的上市公司之一。另外,“東風汽車”還在中國汽車行業中率先榮獲ISO14001環境管理體系、GB/T18001職業衛生安全管理體系和ISO9001質量管理體系“三合一”認証証書以及通過國家3C認証。

四年來,東風輕型商用車事業已經走上產品戰略系列化。從產品型譜來看,有東風小霸王、東風多利卡、東風夢卡、東風之星、東風小卡和東風信天遊等幾大品牌。從產品系列來看,包含了從低檔車、中檔車到高檔車的全系列;從駕駛室來看,有4種基本駕駛室配置;從發動機來看,有9種發動機裝配組合,汽柴並舉,功率覆蓋范圍廣;從噸位來看,覆蓋了從0.5噸到3噸各個噸位;從價格來看,涵蓋了從3萬5千元到11萬5千元各個價位;從產品類型來看,有經濟型、普通型、豪華型。銷量從1999年的19576輛,到去年的63670輛,足足增長了200多個百分點,客車底盤連續幾年的增幅高居行業榜首,總銷量穩居同行業第二位。

隨著東風-日產合資的全面推進和運行,進一步凸顯出“東風汽車”的重要作用與地位。根據“東風有限”的戰略和部署,“東風汽車”全權負責東風輕型商用車事業,並相對獨立運行。圍繞輕型商用車事業,“東風汽車”制定了未來發展規劃,到2010年,年產銷汽車達到30萬輛,產品涉及輕型卡車、客車底盤及其延伸產品、皮卡及其延伸產品、微型車等范圍,最終把企業建設成一個國際化輕型商用車公司。

針對建設國際化輕型商用車公司這一宏偉目標,東風公司黨委常委、“東風汽車”總經理朱福壽表示說,輕型商用車擁有廣闊的市場空間。國外數據顯示,商用車中,輕、重型商用車的比例為7:3。所以,為了爭奪市場空間,國際上許多大的汽車公司紛紛在開展“圈地運動”。如日產公司投資9.3億美元在美密西西比州興建卡車工廠,其擁有3條生產線,年生產能力達25萬輛卡車,原因很簡單,他們看中了皮卡和SUV等輕型商用車市場;豐田公司計劃花費2.3億美元去改造在曼谷的三隆工廠,以使該廠的輕型產量從2004年開始增至目前的3倍,達到15萬輛等等。另外,我國輕型車市場的高速增長也為這一趨勢提供了強有力的佐証。所以發展輕型商用車事業大有前途,可以說它的動作空間不亞於轎車事業。面對巨大的市場前景,“東風汽車”一定會把握機遇,充分發揮自身優勢,最終建設成國際化輕型商用車公司。“東風汽車”正在採取一系列措施,去完成這一戰略目標,

首先,從輕型商用車發展戰略來看,“東風汽車”早就埋下了伏筆。“東風汽車”從去年年初以來先後召開了10萬輛營銷平台戰略研討會、“東風汽車”10萬輛採購平台戰略研討會、“東風汽車”未來5年產品規劃高層研討會等會議。一個可行的輕型商用車發展戰略已逐漸浮出水面,而且越來越明晰。從產品構成來看,“東風汽車”已經形成了“汽柴並舉、高中低檔並舉、多種燃料並舉”的輕型商用車產品線。

其次,2003年5月。“東風汽車”牽手台灣裕隆重構營銷體系,構建了新的汽車銷售公司----東風裕隆汽車銷售有限公司,“東風汽車”控股、佔51%的股份。台灣裕隆是一個國際化的銷售公司,她擁有先進的營銷、服務管理模式,“東風汽車”與台灣裕隆的合作為東風的營銷網絡整合與發展提供了新的基準,新的平台。目前,東風裕隆汽車銷售有限公司全國一級代理商210家、二級代理商400家,直銷網點14個。具備“四位一體”功能的經銷單位已達112家,佔經銷商總數的62%,服務站423家,營銷網絡遍布全國31個省、市、區。

第三,“東風汽車”研發戰略已經實現一體化。今年,公司成立了商品研發院,集市場研究,商品企劃,產品開發、設計、試制於一體,揉合了過去東風公司市場部、規劃部、科技部、技術中心、經營研究所等5個部門的職能,與其他公司的產品開發部門有著本質的區別。目前公司從2003年2008年的新產品企劃已經完成,新產品研發、試制正在有序進行。
商品研發院與東風裕隆銷售有限公司的成立,標志著“東風汽車”建設國際化輕型商用車公司的雙翼齊飛戰略已經展開,公司也從原來生產型企業跨入國際化市場導入型企業,走上了研發、銷售兩頭沉的“啞鈴型”現代化企業管理模式。

第四,東風公司與日產汽車公司的合資也給“東風汽車”帶來了新一輪發展的機遇。作為輕型商用車事業責任主體,“東風汽車”與日產公司正在積極溝通與合作,我們在學習、引進日產先進的管理模式的同時,計劃聯合研發新一代輕型卡車和動力總成,共同做好產品出口事業。未來發展過程中,“東風汽車”將本著有利於公司的長遠發展,有利於效益提高,有利於公司整體形象提升的三原則,最終將“東風汽車”建設成為國際化輕型商用車公司。

第五,今年5月,“東風汽車”果敢對輕型商用車陣地進行技術改造和陣地轉移,成立了東風襄樊旅行車有限公司,主要生產“東風蓮花”系列輕型客車、旅行車和客車底盤。其中新建的底盤生產線全長150米,工藝設計吸收了國內最先進的底盤工藝技術,採用柔性化工藝流程,可生產裝配5米以上所有中高檔客車底盤,年產能力4萬輛,其產品具有很強的市場競爭力。今年上半年,在競爭對手產銷輛全部下滑狀況下,客車底盤銷量同比提高8.4%,銷售總量位居行業第二位。

第六、發揮上市高尚優勢,利用資本運作,實現制造戰略柔性化。通過幾年生產能力的提升,“東風汽車”已經能夠根據市場需求的變化,及時、快速地調整生產,採用靈活的生產組織形式進行柔性生產管理,防止過量生產、排除浪費等,實現企業利潤的最大化。同時,為了敏捷地應對市場需求,我們因地制宜,在埃及合作組裝、銷售東風輕卡,至今已實現銷售173輛;在巴基斯坦等國家正在籌劃合建生產線生產、銷售輕型商用車;國內我們也已經在不同區域開設了生產陣地,實行當地生產,當地銷售,滿足用戶需求。




 
 
08/07/2003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