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汽車市場報導:SUV難逃紛爭 低價之爭做大市場
AUTONET記者:Quattro(07/01/2003星期二)
經理日報駐湖南、廣西記者:李風發先生

第一個"吃螃蟹"的長城切到了低價SUV的最大一塊蛋糕,賽弗上市7個月就售出11283輛,其中北京市場銷量就達2157輛,占全國銷量的1/5,一舉成爲首都同級車銷量最多的品牌。據悉,去(2002)年長城賽弗占長城汽車總銷量的25%以上,而在今年元月6100輛汽車的銷量中,賽弗就已達3500多輛。


中興低價SUV進城後的生活也過得有滋有味,去年公司總銷售量15410輛,其中低價SUV約占3至4成。而江鈴陸風一再強調自己純正的越野車血統,認爲無論是産品的開發設計、生産製造,還是市場推廣、越野文化底蘊,由皮卡"變臉"而來的所謂低價SUV都不可同日而語。據江鈴陸風有關人士介紹,價位定在15萬元左右的"小陸風",雖然在去年年底剛剛上市,但市場表現已經頗爲不俗。

萬豐、雙環、揚子等品牌的低價SUV顯然要遜色不少,但這並不妨礙它們對幸福生活的執著追求,據有關資料顯示,這些在SUV市場上的"小字輩"今年都有增加産量、擴大市場銷售的計劃。目前獨佔低價SUV鼇頭的長城更是野心勃勃,據其新聞發言人介紹,今年長城將大力發展低價SUV,3月份後將推出4款新車型,配置增加、技術性能提高而售價不變,今年年底很有把握實現3萬輛的産銷量。

中興汽車的胃口則不限於低價SUV。其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將繼續加大新品的研發力度,不僅要對現有SUV産品進行改進,還要進一步完善産品鏈,第一款中高檔SUV將在今年上半年全面推向市場。據瞭解,今年中興汽車的計劃産銷量將比去年增加40%以上。

江鈴陸風今年也開始謀求"左右逢源"。據陸風總經理趙衛東介紹,去年年底推出的第一款車主攻個性張揚、時尚、喜愛越野車的人群,而近期即將推出的第二款車在外形將比較內斂,主要用於公務和商務,以後將每年推出一款新車。據瞭解,陸風SUV專案第一期設計産能爲5萬輛,第二期則爲12萬輛,而公司力求兩三年後年産銷量能夠達到5萬輛。陸風新聞發言人還表示,去年低端SUV已經把這一市場撬動起來,今年將會是中國越野車市場的元年,陸風將在不斷提高性能價格比的前提下,針對實力不同的消費群體推出多種價位的新車,擺正自己的位置,和衆多SUV製造商一起來把這個市場做大。

編按:本文作者李風發為中國經理日報記者與財經評論員,同時為該報駐湖南與廣西記者。



 
 
07/01/2003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