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進化與與輕油電加持,實用好開又有趣,KIA Stonic 1.0T試駕
AUTONET記者:趙惠群(04/12/2021星期一)
一台售價70多萬起跳的進口小車,居然全車系標備Level 2的智慧安全輔助科技!為此,我們相信消費者很難不被它高CP值所吸引。韓系品牌KIA去年第四季推出小型掀背車Picanto小改款,以高CP值帶來強大的買氣,而旗下Stonic跨界休旅去年發表2021年式小改款,不到半年,台灣代理商火速引進,而除了高CP值,改款後的Stonic車子裡鯧外變得更時尚好看,操駕也十分靈巧,而新增結合48V輕油電複合動力科技的1.0升3缸Turbo車型,更擁有一公升19.9公里的出色油耗,以此產品力,我們可以想見Stonic的銷售數字應該比Picanto更亮眼。


2021年式小改款Stonic,除了原有的1.4升自然進氣汽油引擎,還增加了結合48V輕油電動力的1.0升渦增壓汽油引擎,兩套動力依配備不同,車型編成共4個車型,包括入門的1.4時尚版,售價73.9萬,1.4驚艷版79.9萬,渦輪增壓動力的1.0T智慧油電時尚版79.9萬,1.0T智慧油電驚艷版85.9萬。

試駕之日清晨適逢冷風夾帶著豪大雨,最終於轉為艷陽高照。而我們試駕的正是挾帶著48V輕油電、同時配備雙車色的1.0T頂規驚艷版。Stonic小改款在外型設計沒有太過劇烈的變動,主要是做一些重點的修飾,結合霧面鍍鉻的新世代虎鼻式造型水箱護罩,維持原有的設計不變,昔還有開闊的氣壩,但我們試駕的1.0車型的車頭燈組則是採用全新四點式LED日行燈搭配Tiger EyeLine造型頭燈,與1.4的LED日行燈型有所區隔,讓整個車頭表情更有小老虎的那種桀驁不馴。








其他的視覺元素與設計,則是延續原來的風格,像是車側輪廓則是保有掀背車的流線與運動化風格,但全車下擺與輪拱結合越野休旅的防刮飾板,車頂配置車頂架,都是刻意凸顯它的跨界概念。




車尾的設計則是沒有變動,光條層疊造型的LED尾燈,還有運動化的尾翼和金屬下護板。此外,Stonic此款後全車系最多有9種車色可選擇,包括新增的灰色和藍色車色,而我們試的1.0T智慧油電車型,全為雙車色,提供多達五種雙色外型選擇,我們試駕的便是紅車頂搭配白色車身的雙色組合。





小改款Stonic座艙大抵維持原來簡潔俐落而配色時尚的設計,內裝用料以皮革壓紋的塑料配類金屬飾框與飾條,還有灰色烤漆飾板,讓它跳脫一些同級小型跨界休旅廉價的框架,再加上結合縫線的雙色透氣皮椅,呈現小型車難得的質感,而配備水準和數位行動科技也有比多數同級車來得高。






駕駛座前皮革包覆加上縫線,再搭配鍍鉻飾條的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與改款前相同,兩側維持原來中控與儀表行車資訊顯示和主動定速巡航控制等切換按鍵和撥桿,順手好操作,儀表仍為原有雙環儀表設計,但儀表中央顯示從原來的3.5吋螢幕,升級標配4.2吋全彩整合智慧型旅程電腦,方便讀取各項行車相關資訊,判讀更清晰而輕鬆。






而此次座艙改款重點在於中控螢幕,原先標配 7 吋中控螢幕,小改款後全數升級懸浮式8吋多媒體影音觸控螢幕,整合影音藍牙行車電腦與收音機等多媒體功能,同時具備CCD倒車顯影功能(含轉向車輻線)。改款後,中控內建超越同級車的可支援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無線連結功能,不需再接USB線,這讓前座可以保持更簡潔的行車環境,也比許多同級車優異。



中控螢幕顯示內容也可以依個人需求和偏好,可以個人化設定顯項目。不過中控螢幕仍無繁體中文化界面。空調下方還有AUX-IN、USB插槽和12V電源,還有按鍵式引擎啟閉和恆溫空調等準配備。








雙色透氣式皮椅,擁有不錯的視覺效果,同時乘坐的支撐性也不差。而Stionic雖車型小巧,但車內擁有十足寬敞且靈活的車室空間,後座採60:40分離式設計,椅背可快速傾倒,而且是完全平整化,使行李廂置物容量可從352公升,擴充最大可達到1155公升,而且行李廂底板還有高低可調,可因應放置更大的物品而調整,整個空間變化具有高度靈活性,不過和多小型跨界休旅一樣,尾門開口和車門檻較高,對於置物便利性有些許影響。

軸距沒變,前後座乘坐都算寬裕,膝部和頭部空間皆無侷促感,不因車身小巧有空間壓迫感




此外,座艙內也有很豐富的收納機能,前座車頂上有太陽眼鏡收納盒,中央扶手置物箱和前座手套箱也都夠深。後座雖無獨立空調出風口,但附有一個USB插槽。



在安全配備部分,Stonic除原有完整的DrW主被動安全配備,包括系標配6氣囊,以及VSM車身動態管理系統、HAC上坡起步輔助系統、CBC彎道制動控制系統與SLS直行制動穩定系等主動安全配備,原來的 Drive Wise 智慧安全輔助系統也做了升級,追加 SCC 智慧巡航控制系統 (10~180 km/h)、LFA 進階型車道維持輔助 (全速域)、BCA盲區防撞主動煞車輔助系統、RCCA 後方交通防撞主動煞車輔助系統,以及原本就已經飆配的 FCA 前方主動煞車輔助系統,而原來的行人偵測與車輛偵測功能,再增加騎士偵測功能,這些升級使Stonic成為真正具備Level 2的主動安全科技,在同級車之中,可說是絕無僅有。

Stonic的SCC定速巡航,即一般常說的ACC,它的跟車動作作動細緻,在車陣中提供相當不錯的輔助,不過它非全速域作動,車速低於10公里/小時,會自動解除,因此,在都會區使用,有些會有使用上的限制。


就加速的流暢度和節能表現,我們強力推藨Stonic新增的1.0升渦輪增壓車型。Stonic有兩套動力,一是既有的1.4升自然進氣汽油引擎,另外就是本次試駕結合48V輕油電的1.0升渦增壓汽油引擎,業者號稱這是台灣車市目前同級車唯一渦輪增壓動雨小型。此一1.0升渦輪增壓汽油引擎,結合48V MHEV輕油電系統,並擁有120ps/6000rpm的最大馬力,扭力峰值為.4kgm/2000~3500tpm,全車匹配7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並整合「 Eco」,「Sport」和「Normal」模式的Drive Mode 可變行車駕馭系統。

48V的輕油電系統結合48V鋰離子電池模組和皮帶驅動發電機(BISG),在車子減速時,能回收煞車動能,以增加額外的扭力輸出,相較改款前的1.0T汽油引擎,提升16%的峰值扭力輸出,讓起步更輕快,同時延長車子滑行時引擎關閉的時間,而達到節能的效果,平均油耗一公升可跑19.9公里。

在道路上實地操駕,這顆48V輕油電的1.0升3缸引擎,表現的活潑性教人意外,雖不是一顆兇暴的動力,但是48V的加持,填補起步時的渦輪遲滯,使得整個起步加速過程十分流暢,保有輕快的行車節奏,當切人Sport模式,它的動力則有更好的延展性,在多彎的山道,頗有幾分類似性能車的駕馭樂趣,加上底盤剛性也不弱,彎道上有很強的支撐性,因此,就入門跨界休旅而言,Stonic會比多數同級小車有趣得多。而我們再看看它的排氣量僅只有998c.c.,牌照與燃料稅屬於最低一級,就養車來說,Stonic 1.0T每年也能為車主多下一筆。


KIA Stonic 1.0T 驚艷版規格表

引擎……………直列3缸DOHC 12V渦輪增壓汽油引擎+48V輕油電複合動力
排氣量…………998c.c.
引擎最大馬力………120 ps/6000 rpm
引擎最大扭力………20.4 kgm/2000-3500 rpm
驅動方式………前輪驅動
變速箱…………7速自手排
煞車系統………四輪碟煞
懸吊系統………前麥花臣/後扭力樑
輪胎規格………195/55 R16
車長寬高………4140 x 1760 x 1500mm
軸距……………2580mm
車重……………1227公斤
售價……………85.9萬



 
 
04/12/202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