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將推出全新2.0版數位車鑰匙,行動電話沒電也能開車門
AUTONET記者:趙惠群(11/14/2019星期四)
現今有些豪華車已經具備數位車鑰匙的功能,不用帶車鑰匙,利用智慧手機就可以開車門發動引擎,還能利用手機App設定,分享數位錀匙,讓親友也能利用手機來開車。但是手機如果電力不足時,那該怎麼辦?BMW即將推出2.0版的數位鑰匙,手機沒電也能開車門、發動引擎。

讓車鑰匙數位化,BMW集團可說是業界的先驅者,多年前就已推動免持車鑰匙開啟車門,今天BMW結合智慧手機,建構BMW Connected車聯網功能,讓旗下的車款具有數位鑰匙功能,智慧手機經過設定,即可取代傳統車鑰匙,靠近車門把就能開啟車門,並且可以讓其他人共享,而按BMW所說,這只是BMW集團重新塑形,並引領全球技術轉型的第一步。

BMW集團在2017年加入全球跨產業的車聯網聯盟(CCC,Car Connectivity Consortium),這個聯盟的目標是要建立跨產業、標準化技術和安全標準方面的領導者。最近,CCC才宣布將推出最新一代的標準化生態系統,能夠在跨品牌的多種行動裝置和不同品牌的汽車,都能具備新的聯網功能。

由於智慧設備所具有的技術優勢,數位金鑰有能力實現經典金鑰無法實現的多種用例。不過需要統一的技術標準,將以數位化方式訪問車輛的願景變成現實,不同供應商的各種客戶設備必須能夠實現完整的功能,而且不受汽車製造商不同的限制。因此,寶馬集團一直在車聯網內部推動建立數位化車輛訪問系統的全球標準。大多數知名的智慧手機製造商和汽車製造商都已經加入該聯盟,各行業設立的標準規範將涵蓋手機、手錶和其他可穿戴設備等各種智慧設備。

數位智能裝置的技術日新月異,數位鑰匙具備傳統車鑰匙沒有的功能和應用的潛力,但需要有統一的技術標準,才能讓數位操控車輛的願景得以實現。無論車輛製造廠是哪一家,在來自不同供應商的各種客戶設備上都必須提供完整的功能。

BMW集團的數位操駕系統(Digital Access Systems)開發主管Olaf Müller博士表示,我們的客戶希望取得跨供應商的互通性。而標準化則是實現此一目標的唯一途徑,過去專有解決方案已不再適用。因此,BMW集團一直致力於推動在汽車聯網聯盟(CCC)所制訂的數位車輛操駕的全球化標準。大多數知名智慧手機生產商和汽車製造商都已經加入該聯盟。跨行業的標準規格也將有助於包括各種智慧行動裝置,包括智慧手機、智慧手錶和其他穿戴式裝置。‎

以NFC近場通訊技術(Near Field Communication)為基礎的第二代數位車鑰匙生態系統2.0版將於2019年底公佈,該系統的關鍵功能之一是採用和智慧手機作業系統分開運作的安全加密晶片,意味著如果智慧手機因電量過低而無法使用,仍可以開啟車門、發動引擎。在不久的將來,以超寬頻(UWB)為基礎的第三代數位車輪匙系統將會公布,該系統將能夠提供最大程度的防盜保全功能,並讓行動裝置和車輛之間能夠實現精確定位功能。因此,未來不需再把手機拿到車門把手上來解鎖開車門,只放在口袋裡就可以直接解開車門鎖。

BMW集團很早就認知此一趨勢,從長遠來看,UWB技術可以帶來很多好處,而且適合擴展至全球市場上。透過聯盟的合作夥伴之間的緊密合作,以及UWB已經應用在越來越多的智慧行動裝置上,將會為創新的數位車鑰匙功能普及化,開啟一條平坦的大道。


 
 
11/14/201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