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份國內新車市場掛牌數量分析(一)總市場
AUTONET記者:盧佛青(11/14/2019星期四)
GLC在10月份掛牌新車達到1057輛,算一算平均成交單價,諸多國產SUV可是連其車尾燈都看不到啊!
打從進入2019年,國內車市就不斷地讓人驚呼連連,當然車壇也發生了很多大事,年初各界預期今年肯定要比2018年還要明顯下滑,但隨著10月份新車掛牌數據公布,以及下半年以來各月的狀況,剩下2個月似乎有機會可以扳回一成,至少可望與去年維持平盤!

LEXUS NX小改款之後只有更猛、沒有最猛,10月份僅以8輛之差掛牌數量又幾乎快要破千!
全市場狀況似乎比預期好

根據統計,今年10月份全市場掛牌新車41040輛,上月比與去年比不但雙雙成長,且分別達到增加24.9%與17.7%的程度,不過另外一個讓大家再度被嚇到的,則是繼8月份車市度過滿滿的全鬼月,進口車首度超越國產車拿下53.9%的佔有率,可以說是本世紀首度翻盤,結果在9月份國產車稍微喘口氣之餘,全市場大大成長的10月份,進口車則以21320輛的成績,再度突破五成關卡,來到了市佔率51.9%的局面,也讓人再度擔心起國產車的未來。

最近其實各方也都在關注這個議題,而政府甚至決定將出手挽救國產車,效果如何其實各方都在觀察,財政部則釋出可能調降國產車生產所需的23項零組件的稅率調降措施,可能讓這23項零組件從原有最高17.5%的稅率,分不同項目調降至0-10%之間,雖然也有業者表示,實際對於國產車售價可能頂多只有台幣五千元的幫助,但至少這項議題已經引發產、官、學與社會大眾的注意,畢竟大選愈來愈逼近,無論是利多也好、拉攏人心也好,我們總是希望車市可以朝向更健全的發展方向邁進。

所以囉!10月份進口車再度攻克,代表著多數消費大眾,已經認知國產車競爭優勢不再的現實,而根據統計1-10月份總市場新車掛牌353207輛,比去年微幅下滑1.1%,但至少逐步拉近與去年之間的差距,至少在舊換新利多幾乎已經出盡,而今年以降影響大方向的大改款新車,幾乎都已經上場的情況,接下來就看最後一季到2019-2020台北新車大展,讓大家在歡樂迎接2020跨年前,可以有個比較讓人開心的結果,為今年的車市劃下還不錯的句點。
Focus再度於10月份以1068輛的成績,同時拿下全市場掀背車銷售冠軍,以及國產中型房車亞軍。



Camry轉為進口之後,銷售狀況顯然更好,10月份掛牌新達346輛。


高級車技壓一般品牌將呈常態

進口車超越國產車不意外,但另外一個值得關注的點,就是高級車對一般品牌的碾壓,看看10月份國內車市暢銷Top 10你就會知道情況比想像的還要嚴重。

進口神車幹掉國產神車,RAV4用3739輛的成績、大幅領先Corolla Altis(2714輛)達千餘輛,兩者之間平均成交價差距至少台幣15萬元以上,對於龍頭和泰車來說,當然是一則以喜、一則以憂,雖然左口袋、右口袋進的都是同一個帳房,但顯然要提升國瑞車的稼動率,可也是和泰車未來不可不面對的課題,但另外在榜上更可觀的則是排名Top 7的M-BENZ GLC,以及排名Top 10的LEXUS NX車系,進口車不但佔了Top 10三個名次,而其中又有二款是高級車-高級運動休旅車,儘管和泰車就拿下一半席次,但這也創下今年以來最差成績--我說的是在暢銷Top 10中只有五個名次。

另外,以進口車Top 15來看,光是前五名就由雙B加上LEXUS囊括其三,三者全月掛牌新車總計6975輛,佔進口車比例達32.7%,已經接近1/3,然後佔總市場比例為7.97%、接近8%,佔全體高級車達80.25%,接下來無論是誰上誰下,至少未來半年這樣的比例可能不太會有大幅度的改變,而高級車掛牌8692輛,更佔總市場21.2%。

另外一個數據,則是1-10月份高級新車掛牌共70541輛,佔總市場掛牌總量,不偏不倚地落在20%,也就是說今年到10月底為止,每賣出五輛新車,就有一輛是高級車。
TESLA雖然不像9月份爆量到逼近五百輛,但Model X在6-7人座LSUV級距依舊強勢。


所以你說進口車幹掉國產車勢所必需,但高級品牌對於一般品牌來說,早就形成另外一股強大的壓力。
Hilux在10月份正式以208輛的掛牌成績首度成為冠軍皮卡。


雖然今年剩下兩個月,我想精彩的可能還在後頭,畢竟TESLA都曾經威脅到VOLVO、PORSCHE、AUDI、INFINITI了,跨年的台北車展之後,2020年我想除了大選人人關注以外,車市變化絕對不容小看。


 
 
11/14/201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