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份國內新車市場掛牌數量分析(二)國產車
AUTONET記者:盧佛青(11/14/2019星期四)
Sienta剛剛發表小改款,而10月份掛牌成績1050輛,其實依舊未達和泰車當初設定的目標。
在10月份新車掛牌數據出爐之後,社會環境似乎開始真正有關注國產車可能步上澳洲汽車工業後塵的危機感,不管這能不能稱做是「芒果乾」,但顯然沒有政策協助,國產車的未來真的堪慮,而且可能已經到了要進加護病房的等級。


還好有CR-V持續為國產中型運動休旅車維持掛牌千輛以上的紀錄。

龍頭戰略轉向早就見微知著

早在今年年初和泰車的媒體春酒上,就已經表明,今年雖然有台灣神車的重大改款,但經營重心放在進口車,絕對是不爭的事實,而之前就傳出了國瑞車因為稼動率不足,除了失去Corolla中東市場訂單之外,經過整體評估大幅強化進口車產品線,絕對不是說著玩玩的。

當然,年初喊出希望穩定新車市佔率維持在30%以上,到目前為止都算達標,10月份更一口氣以14179輛的成績拿下34.5%,而累積1-10月份掛牌數量達113923輛,也有32.3%的佔有率表現,比去年同期成長率更直上15%,在Top 10業者中只有輸給福特六和去年比成長的19.9%。

這不尋常的是,被視為是十幾年來穩居台灣神車絕對地位的Corolla Altis,繳出的成績單可能是導入國產化以來最差的一代,而且過去總是被酸的主被動安全項目全數標配,更導入了TSS駕駛輔助系統,同時還首度產銷汽油與油電款,但RAV4上場之後對自家師弟卻也是無情地壓迫,沒辦法,高性價比搭配多元配置,還有原廠給予全力奧援,加上國人百萬購車預算買SUV已經成為主流中的主流,所以C台灣神車其實是敗在進口新神車手上。

另外,和泰車大致上目前最急的,莫過於希望持續強化TNGA平台導入國產陣營的腳步,除了Corolla Altis以外,目前其餘國產車都是舊平台,但至少該平台成員每輛銷售表現都相對強勢,無論是再度搶回進口掀背冠軍的Auris(361輛),或是回歸進口陣營的Camry(346輛)、一般品牌進口小型SUV級距冠軍C-HR(490輛)等,相較之下Sienta(1050輛)、Yaris(1056輛)、Vios(986輛)成績都不夠亮麗。

當然,另外一個需要調整的戰略,就是儘速導入SUV國產化,以及重返輕型商業車市場。
全月掛牌1610輛的NISSAN Kicks顯然是裕日車與國產小型SUV的大救星。



SUV已經不是國產車最強

國產車之所以輸給進口車,除了前幾年在安全議題上反應速度太慢,以及因為整體產銷成本也不低之外,原本應該完封百萬元以下的國產SUV,卻也面臨全面失守的命運。
改得萌萌的得利卡10月份掛牌新車859輛,仍是支撐中華車穩居銷售亞軍的功臣之一。


在地生產已經是第五代的CR-V,10月份掛牌數量為1215輛,其實還不到RAV4的1/3,但卻是唯一一款掛牌破千的國產中型SUV,在榜上的另外一款,則是繼Cefiro、X-Trail、Tiida等車之後,接續挽救裕日車市佔率的NISSAN Kicks(1610輛),而小改款的HR-V則為764輛,前頭可還有GLC(1057輛)與NX(992輛)售價至少都可以買二輛HR-V的LSUV贏過好幾個車身,之後的國產運動休旅車連月掛牌400輛都做不到。
愈來愈多品牌商業車銷售躍升最大主力,小霸王10月份就以363輛的成績成為HYUNDAI最大搖錢樹。


看看同一級距的進口SUV,族繁不及備載之外,消費者的目光,幾乎都放在進口車,但ADAS及格的款式卻只有一半(國產SUV共有10款),顯然還是老話一句,反應速度太慢。
URX這一役,真的關係到納智捷的未來。


至於台灣唯一自主品牌納智捷,除去年創辦人驟逝帶來的震撼,專業經理人也陸續退位,而華創車電副總「GT-R之父」水野和敏也離職,LUXGEN在10月份排名甚至已經落到Top 18,URX能否逆轉勝帶來大破大立,真的也關係到台灣汽車工業的未來。



 
 
11/14/201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