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M遇12年來首次罷工,美國工會堅持勞資談判條件
AUTONET記者:Ginny(09/17/2019星期二)
美國汽車工人聯合會(United Automobile Workers ,以下簡稱UAW)於週日表示,與GM的勞資談判陷入僵局,因此將號召GM旗下大約48,000名計時員工進行罷工,而這也是GM在近12年以來遇到的首次全國性罷工。

UAW負責工會方與GM連絡的副總裁Terry Dittes表示,罷工是他們的最終手段;而工會發言人以及車廠則表示,談判會繼續於週一重啟,並在罷工開始之前雙方都不會進一步對談。

此次罷工也使GM在北美的生產暫停,如果長期下來,也有可能損害到美國整體的經濟,並讓旗下計時員工受罷工影響而工資大幅降低;因此在罷工開始之前,車廠便有保留一些關鍵車型的庫存,像是CHEVROLET Silverado皮卡供應時間多了96天,CHEVROLET Equinox SUV為59天,CADILLAC Escalade則能繼續供應超過100天。

如果罷工為期很短,計時員工也不會受到太大的影響,但UAW在罷工期間所付的工資每週只有250美元(約台幣7720元),在美國想要支持生計似乎變得沒那麼簡單;而總部位於密西根州的汽車研究中心(Center for Automotive Research,CAR)方面也表示,連帶受到車廠供應鏈影響,GM在加拿大及墨西哥的工廠也有可能會因此暫停,將衝擊到當地經濟。

在上週五,UAW也宣布與FORD和FCA簽訂暫時的勞資協議,同時將火力集中在GM身上,並將GM視為第一家要達成勞資談判的目標。

而從之前開始,工會便努力阻止車廠關閉位於俄亥俄州以及密西根州的組裝廠,並認為員工既然在北美替車廠連續多年創下銷售紀錄,就應該要獲得更高的薪資報酬才對;更指出,在工資、醫療福利、臨時僱員、工作保障和利潤分享等各方面,勞資雙方之間仍有很大的差異。

車廠方面則認為,關閉工廠是為了因應市場變化而使出的必要方式,況且與美國南部各州並無工會做靠山的車輛工廠相比,UAW談出的工資以及福利已經很好了;而在官方聲明中,車廠也提到,在談判時提出的條件包括超過70億美金(約台幣2163億)的投資、5,400個新工作機會、員工加薪、改善福利、還加上了8,000美金(約台幣25萬)的簽約獎金,誠意十足,而且也有替目前正缺少產品來組裝的密西根和俄亥俄組裝廠提出解決方案。

不過,有知情人士透露,除了上述以外,車廠所提出的條件可能也包括要在底特律生產未來所推出的電動車,也有可能將俄亥俄州Lordstown工廠轉變為生產電動車電池的工廠,或是將工廠出售給電動車新創Workhorse集團;雖然Lordstown工廠的關閉引起批評聲浪,不過若之後真有一座新的電池工廠,也可以讓殷Lordstown工廠關閉而失業的員工有機會繼續留在GM。

講到罷工,在2007年,GM員工也有在勞資談判期間進行為期兩天的短暫罷工;而在更早的1998年,位於密西根州的弗林特(Flint)工廠發生的罷工事件則持續了54天,使當時美國排名第一的汽車製造商損失了超過20億美金(約台幣618億);而今年的這場罷工剛好發生在美國汽車產業面臨銷售減緩、車廠又得因推出電動車、研發抑制排放技術等成本上升之際,對車廠與工會來說,又是另一場生存測驗。


 
 
09/17/201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