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氣囊就保平安?IIHS:膝部氣囊降低受傷風險的效益並不顯著
AUTONET記者:衛清風(08/13/2019星期二)
在我們一般的印象當中,總認為車內氣囊數量越多,在事故發生時就能為車內乘客帶來越完善的防護,但實際上可能不是數量越多越安全這麼簡單的一件事。根據美國IIHS高速公路安全保險協會的研究顯示,「膝部氣囊」這項配備於降低前座乘員受傷風險的效益並不明顯。

在IIHS過去的研究當中,已經進行了400多次的正面撞擊測試,藉此來評估膝部氣囊對於降低成員受傷風險效益,為了與實際的事故狀況進行對比,IIHS也針對美國14個州的事故報告內容當中,非別針對有無膝部氣囊的車款分別進行數據統計與研究。

其中在實驗室當中的測試結果顯示,膝部氣囊不但對於降低假人傷害的效益相當小,而且在小面積偏位正面撞擊的測試當中,膝部氣囊反而增加了受傷的風險,但另一方面在同樣的情況下,反而能夠降低頭部受傷的風險。不過在中面積偏位正面撞擊的情況下,膝部氣囊對於降低受傷風險並沒有顯著的影響。

而在真實的車禍事故當中,膝部氣囊對於降低車內乘員受傷風險的情況,沒有膝部氣囊的情況是7.9%,有膝部氣囊的情況則是7.4%,雖然降低了0.5%,但IIHS表示,若以統計學的角度來看的話,降低的0.5%代表對於降低受傷風險的效益整體來說並不顯著。IIHS資深研究員Becky Mueller也表示,若想要降低事故時腳部與腿部的傷害,車輛設計時能夠透過許多不同的設計策略,也能夠達到相同的效果。

IIHS也指出,部分製造商配置膝部氣囊,是為了要通過聯邦政府的未繫安全帶假人的撞擊測試;在未繫安全帶的情況下,膝部氣囊「可能」有機會降低成員受傷的風險,但針對這點IIHS並沒有加以驗證,畢竟繫上安全帶所來的好處理應是高過於一具膝部氣囊。


 
 
08/13/201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