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停車系統,讓都會交通更有秩序更環保!
AUTONET記者:Scott(03/01/2011星期二)
比起車價連年調漲、油價屢創新高,找不到停車位似乎才是一件最惱人的事情;尤其在地狹人籌的台灣都會,駕駛常常一繞再繞就是沒有結果。近來歐洲似乎出現了全新解決方案,可望大幅減輕過去因為找車位而造成的交通壅塞和廢棄排放問題!

西班牙的交通狀況比起台灣有過之而無不及,市中心充滿了遍尋車位不著的駕駛;因此可以想見當地壅塞的車潮,和因為車輛待速造成的廢氣問題有多麼嚴重。因此一間名為Urbiotica的都市計畫事務所,近來研發了一種智慧停車科技;運用無線電科技,隨時告知駕駛人哪裡有空位!

一般大眾在進入開放式停車場前不免會先抬頭觀察液晶顯示器,看看裡面還剩幾個位子;但是這種只顯示數字的傳統顯示法卻不會告訴車主們哪裡有位子,還是要在停車場裡尋尋覓覓。Urbiotica所開發的全新停車技術,則是根據遍佈於每一個車位上的感應器,提供駕駛最新交通資訊。

目前這項新科技已經在巴塞隆納正式上路,未來可望和車輛所搭載的智慧系統和智慧手機做結合,共同建構出更有秩序的都會環境。至於這樣的系統是否有可能引進台灣,讓國內駕駛人也有機會享受不同以往的便利交通?儘管目前不得而知,但要真正改善停車問題,的確需要政府和汽車駕駛們共同尋求解決方案!


 
 
03/01/201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