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型〝星〞猛獸:M-BENZ CLS 63 AMG海外搶先試駕(三部曲)
AUTONET記者:Gilbert(03/01/2011星期二)
在經過前兩回的針對CLS 63 AMG的產品說明與實際試駕體驗的介紹之後,此回我們再繼續進一步的探討CLS 63 AMG在科技配備上的卓越表現,然而為考量國內預計在6月間彩繪導入全新第二代CLS車系的上市,因此我們此回討論的範圍並不僅僅侷限於CLS 63 AMG,而是將整個CLS車系整合一起進行討論。而且,由於距離CLS導入國內上市的時間還有一段距離,還無法掌握確切的配備水準,因此AutoNet針對只要是具有話題性的科技或配備來進行討論,至於屆時在國內是否還需要另外加價選配,或是因為法規的因素而無法使用?則不在我們的討論範圍之內。



全LED頭燈組
LED頭燈組在全球車壇仍然是個相當新奇的玩意,而在CLS 63 AMG列為標準配備的LED頭燈組,雖然不是全球首見的創舉,但是卻也創下了M-BENZ車廠的新紀錄,而且相較於其它品牌的LED燈組多半以LED作為近光燈的照明,而在遠光燈的部分則仍然需要結合HID頭燈作為輔助的設計,M-BENZ在CLS 63 AMG之上所使用的LED頭燈組,則是全數皆以LED作為提供照明的光源。從圖片的說明中可以看出,在CLS 63 AMG的頭燈之中,共配置有總數高達71顆LED,其中近光燈以兩組分別使用了8顆的LED來構成,遠光燈則在下方也配置8顆的LED,方向燈則有高達13顆,而針對彎角的照明部分也配置有2顆LED來彌補視線的死角;而勾勒出特殊招牌線條的LED燈組更是使用高達了22科的LED來進行排列,另外還有10顆的LED作為夜間輔助來使用。值得一提的是,這套具有M-BENZ LED Intelligent Light System智慧照明系統的LED燈組,雖然不具備有主動轉向的照明功能,但是卻能夠針對不同的行車環境與需求,來適度的改變照明的範圍與分佈,達到更為安全的駕馭體驗。




主動式駕駛盲點輔助系統
這套系統的作動方式與VOLVO的BLIS系統類似,不過由別於VOLVO是以攝影機進行影像辨識,而-BENZ則是以短距雷達來辨別;而且相對於VOLVO已經使用BLIS系統多年的情況相較之下,M-BENZ此回若是才搬出相類似功能的產品,相信車迷與消費者們是很難接受的。身為高級車的領導品牌,M-BENZ所提供的這套名為Active Blind Spot Assist的系統,能夠針對後方兩旁的車輛提供偵測與警示,除了會在兩側的透視鏡上以三角符號進行僅告之外,也會在儀表中的多功能顯示屏中以簡單易懂的圖像來提醒駕駛人。而最重要的是,如果駕駛人仍然沒有注意到上述的兩項警示時,一旦駕駛人開啟方向燈準備轉向,但在同側又有其它來車的時候,此一系統除了會立即開啟警示音來告知駕駛人危險的訊息,甚至會主動介入車輛的控制以避免事故的發生。



主動式車輛路線維持系統
藉由攝影機的隨時監控,配備有Active Lane Keeping Assist系統的第二代CLS新車,將會避免駕駛人的疏失,主動將車輛保持在既定的車道路線之內,以維持行車的安全。當車輛偏離目前的車道(已有一輪壓上車道線時),ctive Lane Keeping Assist統便會透過方向盤內的偏心馬達以震動方向盤的方式來提醒駕駛人注意,甚至會進一步的透過ESP系統的協助,主動介入部分車輪的煞車系統,將車輛導引回既有的車到之內,避免危險事故的發生,而此時在系統作用之後,也會透過儀表內的顯示屏、以圖像的方式提醒駕駛人注意。


駕駛人注意力輔助系統
名為Attention Assist的駕駛人注意力輔助系統,是一套結合人工智慧的電腦系統,藉由內建許多「當駕駛人注意力不夠集中時可能出現的駕駛行為」的參考資料,來與當前駕駛人的行為隨時進行比對,如果駕駛人的行為與內建資料出現一定比例的相符狀況時,系統便會判定駕駛人已呈現疲勞的狀態而會在儀表中以大型的咖啡杯顯示,來警告駕駛人必須進行休息。不過Attention Assist的作動僅會在80km/h至180km/h的速度中進行,其目的就是避免駕駛人會在高速公路行駛的途中,因為〝長距離、漫長、少有突發狀況〞的行車狀態中,而導致注意力不夠集中而發生危險的情形。


主動停車輔助系統
在BMW 5系列於2010年初發表時,率先在豪華中型房車級距中加入了自動停車主輔助系統的功能之後,M-BENZ也在此回藉由二代CLS車型的發表上市,推出了具有類似功能、名為Active Parking Assist的主動停車輔助系統。這套系統藉由超音波來進行監測,可在36kmh的車速以下僅行啟動,只要尋找到超過比車長多出1.3m的空間時,此一系統便可主動介入方向盤的操作,順利進行自動停車輔助的功能。


 
 
03/01/201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