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 TAIFE:以高科技打造潔能環保生活
AUTONET記者:蔡致堅(04/18/2008星期五)
環保潔能已經成為全球相當重要的議題,當然台灣也沒有在這個領域缺席,尤其在經濟部主導下,許多嶄新技術多獲得世人注意。

成功落幕的2008台北國際車用電子展中,由經濟部主導、結合四大集團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ARTC、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機械與系統研究所MSL/ITRI、財團法人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MIRDC與中山科學研究所CSIST所共同成立的台灣車輛研發聯盟TARC,所展出的主題展館中,共有安全、潔能、底盤與成功案例四大專區, 其中潔能環保更成為現場最受矚目的焦點。

在環保潔能展區中,擁有菱形四輪底盤、最小迴轉半徑僅1.3公尺的智慧型個人車移動平台LEV不僅具備Hybrid動力系統,且安全防撞與通訊導航設計一應俱全,強調機車靈活性與汽車穩定性,當然利用獨特技術得以輕易穿梭在都會中;而傾斜車身結構更提升絕佳駕控性,可說是未來個人移動工具的指標。另外智慧氣門可變閥模組/插銷式可變閥,以專利三段閥可變機構,成功改善車輛8.7﹪油耗,並形成高性能與高功率輸出特性,而這個結構也將和1.5升、2.2升之VVA引擎與電動系統組合,變成擁有Hybrid混合動力的心臟。

另外,智慧電控化引擎冷卻系統,是以最佳電控冷卻方式改善傳統引擎冷卻效果,讓引擎在適當溫度下運作,不僅能提高引擎效率,改善油耗表現,更能提升引擎耐久度與性能,已達到節能效果。3kw無刷輪轂馬達簡單來說就是輪內驅動,不僅能讓電動機車的動力傳輸更直接,也降低零組件成本和提升模組化特點,這種科技可算是未來的趨勢,一如MITSUBISHI iMiEV就採用類似技術。最後,引擎電門與智慧型車內空氣品質監控兩大技術,前者能獨立調整油氣交換,後者則透過感知器讓車室空氣品質最佳化,兩者對於環保都有莫大幫助。

單就環保潔能方面的技術,台灣已經能和世界同步,未來必須秉持這個優勢,朝量產化邁進,當然這也需要大家共同努力。


 
 
04/18/2008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