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FE 2008台灣車輛國際論壇,東方能量與世界脈動正式啟航
AUTONET記者:蔡致堅(04/10/2008星期四)
以「東方能量v.s.世界脈動-人、車及環境的和諧互動」為主軸,由經濟部主辦,TARC台灣車輛研發聯盟承辦的「2008年台灣車輛國際論壇TAIFE(Taiwan Automotive International Forum & Exhibition)」,在世貿南港館展開兩天的科技饗宴;邀請到經濟部謝發達次長為台北國際汽車零配件展及TAIFE共同開幕致詞,次長嘉勉車輛產業對國內經濟的貢獻,也期許未來能再創高峰。

「人、車及環境的和諧互動」是今年的主軸,專題演講與三場論壇邀請到來自歐、美、亞的十餘位國際知名專家學者,以及台灣學者、產業代表一同對話,為車輛產業的未來與發展,做深度的交流;這次的論壇當中,將針對車輛做為人類代步、移動工具後的科技再進化,以及人與車之間、車與環境之間、環境與人之間三者如何和諧互動,以及為車輛產業所帶來的變革等,都有來自第一手的最新運用趨勢與案例分享。

TAIFE首度與台北國際汽車零配件展、台北國際車用電子展、台灣國際機車產業展以及台北國際車用電子論壇同時舉辦,TARC並於世貿一館設立「台灣車研聯盟主題館」展示最新研發成果;並在大師開講活動當中,邀請到前GM全球研發管理總監、現任經濟部顧問的許俊宸先生進行說明,展現台灣車輛界產官學研的企圖與雄心,以及未來即將帶來的突破性變革。同時本屆活動中,也透過論壇、展覽的整合,將台灣車輛工藝及潛力與全球車輛技術發揮到極致、展現行銷及知識脈絡接軌的成果,擘劃更完整與全方位的車輛產業。

活動首先由車輛公會理事長劉一震進行專題演講,從「台灣汽車產業現況與未來展望」破題。劉一震表示,全球大廠與一階廠商的共同趨勢就是前進中國市場、智慧化及潔能車輛的發展;再加上車電系統在2010年將有40%佔比,這些情勢對產業基礎穩固的台灣來說,將是嶄新且不可多得的市場與機會。現階段的台灣必需調整步伐與策略才能有所突破,與世界級車廠在同樣的基礎上,建立自主整車平台與前進一階供應鏈體系,這也將是我們的最大契機。

緊接著的是日本NISSAN執行副社長山下光彥的演說,其以「果園」概念,企圖引導車輛創新的良性循環。他指出,用研發做為沃土,以精進的技術和有效的流程控管做為培育良方,灌溉孕育出豐碩的車輛果實,將帶給未來汽車全新的工藝挑戰。韓國HYUNDAI汽車副總經理金永一則表示,全球化單一市場浮現,產品不再僅是和本地競爭,而是和全球的對手作戰,因此需以更多創新產品與市場策略佈局全球市場,才能確保能維持品牌與佔有率之優勢,車輛市場即是如此,而材料、設計、環保之關鍵運用與突破將會是趨勢所在。

下午的第一場論壇以「智慧化車輛之安全技術」的主題,討論的是環境感知與傷害防止;先由美國國防部無人車競賽(DARPA Grand Challenge 2007)冠軍的卡內基美隆大學先進車輛研發團隊Martial Herbert教授,就無人車如何透過各種尖端設備通過重重危險的比賽做說明,並且表示無人車或許還是夢想,但許多先進安全的功能都已經可以量產上市,順利的協助駕駛者,他很樂見這些尖端科技能應用在生活中。而這些尖端科技的功能與運用,已有部分落實安裝在車輛上。來自VOLVO主動安全技術部門經理Jonas Ekmark,則闡述VOLVO以安全為本的車輛設計思維,而城市安全概念車即出於此意涵,守護著每個人的生命。中央大學教授曾定章更鎖定技術層次的視覺偵測技術來做說明,而每一台車輛上的技術都將高度倚靠感測器測距、攝影機影像比對等來防止事故的發生。

TAIFE活動10日另有兩場論壇,「車輛電動化之關鍵」訴求在汽車電動化控制、機電整合與市場脈動;「車輛乘適性之設計技術」則探討人體感官與車輛互動的議題。透過國際級專家與學者的交流對話,將再帶來更耳目一新的資訊。


 
 
04/10/2008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