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NISSAN NTC採訪暨首席設計師中島敬專訪(4)
AUTONET記者:蔡致堅(04/13/2006星期四)
由於中國已經成為21世紀眾車廠必爭之地,對於這塊潛力無窮的新興市場,奇獨特性絕非中國人以外可了解,而中島敬卻對中國的特殊,抱持非常樂觀的態度,至於台灣,則仍有成長空間,但並不是在銷售層面。

這幾年中國汽車工業發展神速,簡直是以跳躍式前進,然而看在中島敬的眼裡,並不止中國,就連印度、俄羅斯等四大金磚都有相同的模式,只不過中國市場規模大過其他地區,才顯得引人注目。不過對於這樣的發展,中島敬卻相當憂心,因為包含中國在內的四大金磚,看似蓬勃發展,實際上卻是處於發展過度,在這樣的持續發展下,對汽車設計師而言可是消耗極快,因此所創造出來的產品固然受到質疑,感覺上就是一味抄襲,沒有原創性。

反倒是台灣算是生氣十足,中島敬覺得雖然台灣的汽車工業承襲日本,但一開始可是源自美國,由於經濟民生起飛,再加上資訊取得越來越容易,對於美學設計的接受度遠大於過去,並有許多原創性產品,甚至還成為NISSAN設計上的一大顧問,對此他直覺台灣汽車設計有非常卓越的進步。

不過當他談到汽車文化時,卻覺得台灣就如同以前的日本一樣,許多零配件都成為車主打扮愛車的必要元素,對此他並不感到驚訝,因為過去日本也曾有過這段時光,而這所代表的,正是景氣與生活型態有關,現階段日本處於平穩期,台灣則受到多重文化的衝擊,所以才有很多的差異個性化行頭。

而根據中島敬的經驗,一般人如果對汽車設計有興趣並想從事相關工作,必須要有強烈的文化認同感,也就是要以無國界的設計為優先考量,他就舉出NISSAN Cube,這款定位非常特殊的小車,就結合電影、流行等元素,然後注入些許NISSAN DNA而成。所以他鼓勵有志成為汽車設計師的人,多了解其他國家的文化,並盡力吸取知識,當然基本的繪畫美學是必備條件。



 
 
04/13/2006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