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2004年環保轎車排行榜」•VW Passat 1.8T奪魁!!
AUTONET記者:李承儒(12/01/2004星期三)
環保署自去(92)年起,將主管的汽車排氣與噪音兩項管制項目,以及納入經濟部能源局提供的油耗資料,針對已取得合格證明在市面上銷售的車型進行評比,並於每年度評選環保轎車排行榜,而2004年環保轎車排行榜於日昨正式公佈,冠軍由VW Passat 1.8T獲得,且環保署針對評選出之八輛符合環保轎車認證車款,頒發獎牌以表揚各車廠於環保上的努力。

今年取得環保署核發2004車型年「汽油汽車車型排氣審驗合格證明」的247款轎車車型中,有八款車型汽車具備低污染排放、低噪音及低油耗等「三低」環保指標,VW Passat 1.8T以傑出的表現奪冠。

環保署今年的評比程序共分為四個階段進行,第一階段篩選的條件是,空氣污染物的排放必須達到美國加州(USA California,目前實施世界最嚴格排氣標準的地區)實施管制的超低污染車標準(SULEV標準值為CO:0.625g/km; NOx:0.012g/km),在這個項目入選的車型只有47種,占所有受評車型僅約19.02%;第二階段的評選資格為,噪音檢測值已提前達到我國將於民國96年實施的第四期管制標準(加速噪音74分貝、原地噪音96分貝)。經篩選後47款車型中有29種車型遭到淘汰,只剩下13款進口車型及五款國產車型通過第二階段評選標準;第三階段則為,每公升油耗所能行駛里程數必須高於美國環保署(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EPA)與能源部(Department of Energy,DOE)所共同制定的「車輛油耗指南(Fuel Economy Guide) 」最佳油耗之標準值(市區油耗9 km/L、高速路油耗13.5 km/L)。到第三階段仍能通過篩選標準的只剩下八款車型,而這些連過三關的車輛,堪稱為具備低污染排放、低噪音及低油耗的「三低」環保車。

最後階段的排名評比,環保署參考了美國環保署編印的環保車指南(Green Vehicle Guide)中對於環保車的評選方式,以會在大氣中形成煙霧的NOx以及HC兩項會對人體健康產生危害之污染物濃度作為排名依據,評選結果榜首是由VW Passat 1.8 TURBO A5 4D車型獲得,台灣本田公司生產的Accord V6 3.0首度進榜就拿下全部排名的榜眼,並在國產車車型的排名中躍居第一位,而TOYOTA Camry 2.0 (NV1EPE)則是連續兩年獲得該殊榮。

2004年環保轎車排行榜依名次如下:Passat 1.8 T、Accord V6 3.0、PEUGEOT 607 3.0、PEUGEOT 206 SW 1.6、Accord EX-S 2.0、Camry、MAZDA 6 2.3與MINI COOPER 1.6等,共計八款車型。



 
 
12/01/2004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