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W帶領車主通往更舒適便利之鑰
AUTONET記者:葉毓中(08/16/2004星期一)
隨著現代科技發展日新月異,人們對於生活的方便性與安全性需求與日俱增,各家車廠也卯足勁在汽車配備設計上推陳出新。其中汽車鑰匙的演化,特別彰顯車廠即使在微不足道的小地方也要精雕細琢、精益求精,以爭取消費者認同。以VOLKSWAGEN汽車鑰匙為例,從早年單純的一塊8公克壓製金屬片的車鑰匙,發展到今日多功能的遙控摺疊車鑰,不但提供消費者更大的便利性,也是汽車科技發展史具體而微的佐證。

在早年,VOLKSWAGEN Beetle車主需要隨身攜帶兩把不同的鑰匙,才能分別打開車門和發動引擎。直到第一代的Golf,才進展到只用一把鑰匙,就可以完成上述兩項動作。1993年,紅外線遙控鑰匙首度安裝於Passat,這也是第一部具備遙控按鍵開鎖便利性的VOLKSWAGEN車款。

隨著時代進步,新的防盜功能陸續增加:1995年起,電子晶片防盜系統(Electronic Immobilizer)全面使用於VOLKSWAGEN所有車款,電子晶片防盜系統藉由特殊的電子識別程序,將機械性防盜與方向盤鎖定以及引擎電腦管理系統結合為一。每把電子晶片防盜系統鑰匙中都具備一組稱為「發射器」(Transponder)的電子晶片,每次開鎖時,防盜系統會透過特殊的程序,核對鑰匙中的防盜拷密碼。

紅外線遙控系統本身有比較耗電與過度敏感的弱點,當第四代Golf於1997發表時,遙控裝置已經由紅外線改為無線電波遙控,將遙控距離增加到10公尺以上。同年,全新向內槽狀蝕刻鑰匙,取代了刻齒朝外的傳統鑰匙。因為可以兩面蝕刻,這項革新提供比傳統鑰匙兩倍以上的組合變化能力,為車主提供了更佳的防盜效果。

經過多年演進,汽車鑰匙在安全與方便的機能性與日增長。現在的無線電遙控鑰匙能夠將其程式設計為數百萬種不同的電波訊號組合,只要一把遙控鑰匙可以打開行李廂鎖、啟閉所有的車窗和天窗。VOLKSWAGEN Golf、Phaeton和Touareg車款則更提供了額外的貼心功能:當您靠近愛車時,壓下按鍵,頭燈和位於後照鏡下方的小燈將自動開啟,照亮四周區域,提供夜歸車主更安心方便的用車環境。

自動啟閉門鎖以及自動發動引擎的Keyless Access無鑰匙啟動裝置,則是VOLKSWAGEN Phaeton與Touareg車款的額外配備:當車主靠近停泊中的愛車時,只要車內電腦偵測到車主口袋中的鑰匙,車主便可以直接打開車門進入車內,不需掏出鑰匙。車主進入車內大約1秒之內,電腦系統隨即完成第二項認證程序,開啟電門。駕駛人現在需要做的,只是踩下煞車踏板,按下發動按鍵發動引擎,而鑰匙依然留在車主的口袋裡,駕駛全程不需掏出車鑰匙,提供車主最大的便利。


 
 
08/16/2004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